分享到:

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入选“八一勋章”提名人选

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入选“八一勋章”提名人选

2022年06月27日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电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将评选颁授“八一勋章”。按照中央军委统一部署,经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大单位党委提名推荐,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资格审查和考核,近日产生3名提名人选: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

  杜富国,男,汉族,贵州湄潭人,1991年11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现任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一级上士。

  杜富国是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2018年10月11日,在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西侧坝子雷场排雷作业时,面对一枚局部露出地面的加重手榴弹,他对同组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生死瞬间他扑向战友一侧,遮挡住爆炸冲击波和弹片,自己永远失去双手双眼。

  钱七虎,男,汉族,江苏昆山人,1937年10月出生,1954年8月入伍,原解放军理工大学国防工程学院爆炸冲击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七虎是科技强军、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是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50多年来,他勇攀科技高峰,建立从浅埋工程到深埋工程防护、从单体工程到工程体系防护、从常规抗力到超高抗力防护等学术理论与技术体系,制定中国首部人防工程防护标准,创建中国防护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解决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为中国防护工程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取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聂海胜,男,汉族,湖北枣阳人,1964年9月出生,1983年6月入伍,现任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聂海胜是矢志报国、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1998年入选中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刻苦训练,圆满完成基础理论、专业技术、任务模拟等八大类上百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各项考核。2005年10月,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与同乘组航天员密切配合,实现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航天飞行的重大跨越;2013年6月,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顺利实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自动和手动控制交会对接;2021年6月,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57岁再上太空,圆满完成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任务,在轨驻留3个月,精心组织空间站两次出舱活动,有效检验中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航天员与机械臂协同工作能力,实现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成为首位在轨100天的中国航天员。

  “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在全国、全军有深远影响的军队人员。(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