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佐科北京再聚首,为何频频点题一个“共”字?

分享到:

习近平与佐科北京再聚首,为何频频点题一个“共”字?

2022年07月27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习近平:发展好中印尼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共同长远利益 也在地区和全球层面产生积极深远影响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观中国)习近平与佐科北京再聚首,为何频频点题一个“共”字?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梁晓辉)“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普遍期待。很高兴双方确立了共建命运共同体这一大方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时表示。

  “共建命运共同体”这一大方向的确立,被视为此访双方达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事实上,不断点题“共”字的这次会谈,明晰了新时期中印尼关系的航向,将使双边关系在两国元首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中行稳致远。

  共同利益相连:发展新时期中印尼关系的共识

  自2013年两国建立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习近平曾用“志同道合”来形容两国关系。元首会晤历来能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战略引领。此次佐科访华的成行,本身也是两国元首重视发展中印尼关系的最好体现。

  佐科是北京冬奥会之后首位应邀访华的外国元首。习近平在会谈中说:“你是北京冬奥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发展中印尼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国也是佐科总统疫后首次东亚之行的首站。作为友好近邻,两国元首多次会谈会见,每每中方有重大活动,佐科也多如约而至,如来华出席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等。

  疫情也未能阻挡两国元首密切交流的态势。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与佐科共6次通电话,“共同”“共建”“共识”,是他们通话中的高频词。

  “中国和印尼发展阶段相似,共同利益相连,理念道路相通,前途命运攸关。”习近平此次在会谈中再次点出中印尼之间的一个“共”字。佐科则表示,印尼和中国的良好合作体现了双方关系的战略性,对地区和世界都是正能量。双方都指向发展好两国关系的这一共识。

  此访中,这一共识被上升至新的高度。两国元首同意确立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并指定两国外长进一步探讨命运共同体的要素和原则。

  专家认为,这一方向得以明确,将在中印尼关系未来发展中起到统领作用,以政治层面的战略互信,带动各层级交流合作产生新的增长点,为两国关系按下新的“加速键”。

  互利共赢典范:加强双边务实合作的共识

  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在实现国家发展、推进民生改善方面有着相同任务,既有广泛共同利益,也是天然合作伙伴。习近平此次称两国“树立了发展中大国联合自强、互利共赢的典范”。

  目前,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印尼合作呈现出“两条主线”“四轮驱动”的特点,即以抗疫和发展合作为主线,形成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的格局。其间,经贸合作表现尤其亮眼,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8.6%,在疫情影响下不降反升,增幅居东盟国家首位。

  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双边务实合作,成为两国元首此次会谈的另一重要共识。包括“一带一路”合作,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国双园”等,成为两国元首在会谈中关注的重点,强调力争“结出更多硕果”。

  尤其是由中国承建的雅万高铁,目前已进入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作为佐科政府的重要民生项目,雅万高铁建成后将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将两地旅行时间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这一印尼快速发展的象征,也将成为印尼民众感受两国务实合作、感知中印尼命运共同体最现实的途径。

  对一些新领域的合作,双方也在不断凝聚共识。习近平表示,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印尼建设区域疫苗生产中心,密切公共卫生合作。愿积极参与建设印尼新首都和北加里曼丹工业园,扩大发展融资合作,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有关专家指出,中印尼双边合作“固本求新”的态势明显,双方积极参与彼此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也已经诠释出两国命运共同体的要义。

  共同的亚洲声音:参与全球治理的共识

  当前世界并不太平,外界期待听到亚洲声音。而随着今年多边议程齐聚亚洲,全球治理的“亚洲时刻”吸引外界目光。

  上半年,中国主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下半年,印尼将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明年,印尼还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在成员国之间协调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的作用将更为明显。

  会谈中,习近平首先表明两个“全力支持”:全力支持印尼主持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全力支持印尼当好明年东盟轮值主席国。

  这两个“全力支持”,一如习近平此前在通话中向佐科表示的:“只要是有助于促进印尼发展、深化中印尼合作的事情,中方都会积极参与、全力而为。”

  同时,在全球治理的地区及热点问题上,双方也在会谈中达成系列共识,向世界发出共同的亚洲声音:

  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沉疴泛起,双方强调将致力于强化多边主义、弘扬开放的区域主义;面对人类发展与安全遭受挑战,印尼支持和重视中方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中方愿就此加强沟通合作;面对乌克兰危机,双方都认为国际社会应该为劝和促谈创造条件……

  当世界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之时,此次会谈显示出,中印尼都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展现出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为推进全球治理提供东方智慧,贡献亚洲力量。

  而从双边到多边,在共建命运共同体引领下的中印尼关系,也将在携手前进的同时,为世界带去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完)

【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