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书写高质量发展“天津答卷”

分享到:

履职尽责 书写高质量发展“天津答卷”

2022年09月19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版图文均由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提供

许京军
·无党派人士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
·天津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
·天津市欧美同学会(天津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
·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
许京军 ·无党派人士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 ·天津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 ·天津市欧美同学会(天津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 ·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

  许京军:做科技强国追梦人

  作为无党派代表人士,许京军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许京军长期从事弱光非线性光子学领域科研工作,承担多个重点项目,研究发现了多项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的新效应、新器件、新机制,形成了弱光非线性光子学的研究体系和特色,为载人航天、国产航母等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合作发表大量高水平学术论文,编著多部著作,被大量引用。所在课题团队两项研究成果入选“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从事高等教育近三十年来,许京军作为执行主席和主要发起人发起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已成为中国高校物理教育领域一项重要活动。

  许京军领衔南开大学光学与光子学教师团队,长期坚守教学一线,围绕国家急需和学科发展前沿开展研究,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果,2021年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许京军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教育部优秀骨干教师、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首届天津市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许京军担任了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围绕国家教育科技人才战略、食品安全、工业发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法制建设、环境保护、科技创新驱动、教育公平、智力扶贫等方面,开展大量调研,提出多个提案。他多年来从事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工作,团结带领知联会、欧美同学会广大成员,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爱国奋斗的初心使命,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江浩然
·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江浩然 ·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江浩然:在金融领域实践创新

  以前,国内金融自助终端市场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不仅价格昂贵,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风险。作为从业者,江浩然创办恒银科技,通过自主创新攻克了长期被国外垄断的涉钞模块全部核心技术,掌握了全部知识产权,实现了金融自助终端自主、安全、可控,国内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

  从建立党支部到党总支再到企业党委,江浩然在实践中创新形成了“四融入四引领”的工作方法。创新党建工作模式,逐步形成“政企共建、银企联建、行业促建”体系。建立了“两培育三优先”保障机制,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深化“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机制,建成近600平方米的党建阵地和近4000平方米的多功能文体馆。

  近年来,江浩然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企业家等荣誉。恒银科技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创新案例奖等荣誉。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围绕国家政策、民计民生精心选题立题,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累计提交23份提案。

  自2020年起,从服务数字经济到保护数据产权,再到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优化银行贷款审批机制,每年的提案和调研报告都聚焦热点关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2021年全国两会经济界别联组会上,提出“加计扣除政策按照季度或者半年来扣除”的建议。2022年全国两会,带去了多份关于民营企业、信创产业、数据共享的提案。

  江浩然带领团队躬身践行公益事业。通过光彩事业促进会、恒银慈善基金会等平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个“战场”精准发力。

  在湖北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带领恒银科技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参加“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帮扶5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爱心脚步遍及新疆、甘肃、重庆等多个贫困地区,情系教育、民生、卫生、文化等多个领域,多方联动捐资捐物。筹划组建专业电商团队,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通过创新金融自助设备和服务,推动建立惠及全民的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场景”作用,将“科技服务农村”的理念落到实处。

朱涛
·农工党党员
·天津市新联会副会长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
科学官、执行董事
朱涛 ·农工党党员 ·天津市新联会副会长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 科学官、执行董事

  朱涛:守匠心初心 专注疫苗研发

  作为康希诺生物的创始人之一,朱涛带领研发团队一直战斗在科研一线,以在世界范围内提供预防、治疗传染病和感染病的解决方案为己任,专注于创新、优质、可及的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商业化。

  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主的高新技术生物制品企业,康希诺十三年专攻疫苗领域,建立了基于病毒载体疫苗技术、蛋白结构设计和重组技术、合成生物学技术、mRNA技术和制剂、给药技术的五大核心技术平台,覆盖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埃博拉病毒病、结核病、脑膜炎、百白破、带状疱疹等12个疾病领域,拥有17种创新疫苗产品研发管线、28项发明专利。

  2017年10月20日,企业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腺病毒载体)获得新药注册申请,是我国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重组疫苗产品,全球唯一的冻干粉剂型重组埃博拉疫苗,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在海外开展临床研究的创新疫苗制品,填补了国内、国际多项空白。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朱涛带领团队依托成功研发埃博拉疫苗的腺病毒载体平台进行新冠疫苗研发,开展腺病毒颗粒包装、扩增制备工艺、质量标准等研究和样品生产,55天即研发成功获批临床,400天完成我国首款腺病毒载体疫苗从研发到上市的全过程。

  此外,二价流脑结合疫苗和四价流脑结合疫苗也分别于2021年6月、12月获批上市;同步推进全球首创吸入用新冠疫苗研发与临床,取得重要进展。

  作为农工党党员,朱涛还有一个身份——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21、2022年两会期间,朱涛针对新冠疫情复杂形势,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关于加快采用全新机制高效疫苗抗击新冠》《关于“构建产学研用联动机制,促进疫苗产业健康发展”》《关于“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迎接全面常态社会”》等提案,得到有关方面回应和采纳。

  在公司,朱涛的“标配”就是一身“白大褂”。他认为,科学研究必须践行身体力行、实践真理、精益求精,无论之前取得多少成就、研制多少产品、积累多少经验,都要谨守“匠心”和“初心”。

  开展市场调研、查阅文献资料、开展学术交流、设计实验方案,带领技术攻关,这是朱涛带领团队的工作日常。疫苗安全关系重大,每一步都需要仔细斟酌、反复论证,每一个实验方案背后都是研发团队辛勤的付出。“我们的希望就是用所学知识造福社会,创新不止,世界无疫。”

杨晖
·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
·民建天津市委常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晖 ·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 ·民建天津市委常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晖:推动数字经济服务落地

  杨晖带领企业坚持党建引领、人民至上,向全国11000多家平台企业和7000多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灵活就业服务。2021年,实现收入525.29亿元、纳税33.66亿元,同比增长27%、23%;荣列中国企业500强第469位、民营企业500强第243位,企业党组织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入439.28亿元、纳税27.2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业绩80%。

  近年来,他累计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报送新就业形态发展建议62份。作为2项国家级、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负责人,杨晖积极协助天津市政府8个部门,联合出台全国首个针对新业态的省级行业管理办法。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注册专家,近年来参与起草了2项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团体标准,主持起草了9项天津市地方标准。2021年7月,承接最高法《平台经济模式下从业者与平台经营者法律关系问题研究》课题,支持出台相关司法解释。2022年6月,再次承担最高法年度课题,为年度各课题组中仅有的2家企业之一。

  2020年,云账户投入1.5亿元,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其中,投入1.2亿元,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新疆和田等地开展产业扶贫。在甘南州设立全国二级总部,落地数字经济服务、网络营销师孵化等业务,以新业态服务“三区三州”人民创新致富。主动请缨帮扶新疆、甘肃12个深度贫困村,聚焦基本生活保障、特色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支持、弱势群体扶助、消费扶贫资助,累计投入1100余万元,惠及4949户、19993人。2021年以来,投入3700余万元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近年来,杨晖先后参与组织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服务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承办“德胜门大讲堂”,开展“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直播带岗等活动,承办政企面对面座谈会,举办高质量研讨会,征集报送多个团体提案。带领全国工商联专题调研组深入广西调研,开展国家纾困助企政策宣讲,详细了解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及企业家思想动态,听取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基于调研,向全国工商联及时反映了缓解中小企业账期压力、维护就业困难群体权益、畅通货运物流体系等具体建议。

  近年来,杨晖还带领企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助力抗击疫情、守护人民健康安全,累计捐款1600万元、捐赠物资价值200万元。向滨海新区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注入民营企业助力结对帮扶地区防返贫专项资金池。投入360余万元为西藏昌都、甘肃甘南、河南周口等地小学建设图书室等设施。

艾玎
·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
·天津医科大学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
艾玎 ·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 ·天津医科大学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

  艾玎:救死扶伤是我的梦想

  穿上白衣、救死扶伤是艾玎儿时的梦想,“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对她充满了吸引力。高中毕业后,艾玎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八年制本博连读基础医学专业。2007年,获得北京大学创新奖,同年由北大推荐,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资助,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访问研究。毕业后,艾玎到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

  2013年,艾玎毅然踏上回国之路。加入天津医科大学后,艾玎完成了从博士后到独立研究的角色转换,组建了自己的团队,以三十出头的年纪撑起整个实验室。她带领团队通过药物筛选的方法发现潜在药物治疗靶点,研究成果对于认识糖脂紊乱在心血管稳态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临床实用价值,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由于在代谢性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及规律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她先后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教育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成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8年,入选世界经济论坛青年科学家榜单;2021年,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除了科研工作,艾玎还承担着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教学过程中,她始终以教书育人为首要任务,坚持德育为主,合理融入思政教育的教育理念,多维度、多路径、多领域的融入爱国主义教育。

  她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自己的言传身教在学生的早期思想、文化教育和未来职业规划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学生们对未来的迷茫以及在科研中遭受的挫折,她总是耐心解答,激励支持,给予信心。课堂上,为了让学生们理解得更深刻,她经常引用国内外各类教材和各方面知识,引领学生们广泛涉猎,为他们打开思路,激发对科研的兴趣。在交流中,她经常鼓励有兴趣的同学更早参与到科研工作当中,帮助他们在当前求学和未来发展中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