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上都西关厢遗址出土罕见动物种属 为中国元代考古贡献“实证”

分享到:

元上都西关厢遗址出土罕见动物种属 为中国元代考古贡献“实证”

2022年09月21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呼和浩特9月21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文物学会副会长王大方21日介绍,考古部门对元上都西关厢遗址出土的动物种属进行了考古学研究,最终认为,该遗址上的罕见动物种属,不仅为中国元代考古贡献了“实证”,也为探讨元代社会经济状况提供实物资料。

  元上都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金莲川草原上,是中国元代都城系列中创建最早、历史最久远、格局独特、保存最完好的遗址。2012年6月2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第36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元上都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多年来对元上都密切关注的考古学者王大方告诉记者,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会同内蒙古博物院等文物部门,就元上都西关厢遗址多年积累的动物种属进行了动物考古学研究,结果表明,该遗址出土动物种属为元代牧区畜牧业的研究提供了考古证据。

  考古部门介绍,该遗址出土的动物种属包括脉红螺、鲢鱼、鸟、狗、马、驴、猪、骆驼、鹿、黄牛、绵羊、山羊、羚羊、兔、鼠兔、鼢鼠16种,构成了西关厢地区古代先民获取和利用动物资源的种类清单,其中家养动物包括绵羊、山羊、黄牛、马、驴、狗、猪、骆驼8种。

  王大方告诉记者,元上都西关厢地区畜牧业以游牧方式为主,定居饲养和狩猎方式所占比重很低。西关厢古代先民对动物资源进行了多样性的开发和利用,以肉食为主,还包括次级产品开发、游牧助手、骨料来源、交通运输、祭祀用牲等多个方面。

  结合该遗址植物考古学研究结果,考古部门认为西关厢地区古代先民采取了农牧兼营的方式,牧业经济甚至比农作物种植更为重要,呈现了一种较之于燕家梁遗址而言更为典型的牧区畜牧业方式,证实了历史文献,为深入探讨元代的社会经济状况提供了实物资料。(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