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吴海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新时代吉林统战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吴海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新时代吉林统战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2022年09月23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长春9月23日电 (记者 郭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日,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海英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了吉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情况。

  吴海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

  吴海英介绍,吉林省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8月2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吉林省贯彻落实举措。8月8日,省委统战部召开了全省统战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吴海英表示,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切实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实际效果上,紧紧围绕“十二个必须”,把握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对于如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吴海英谈到,要坚持原原本本学,组织省级现职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作为党政干部的必修课;组建统一战线宣讲团,深入开展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要坚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贯通起来。要坚持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吉林统战工作实践,把学习的过程作为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坚决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吴海英要求,全省统一战线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准确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四对重大关系,支持各民主党派深化政治交接,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增进各族群众、信教群众“五个认同”,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反“独”促统、海外爱国力量,持续巩固统一战线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进一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吉林省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发挥优势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管用之策、多立应有之功。要围绕促进“两个健康”,持续深化助企纾困行动,开展监督评价营商环境等工作,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为努力实现吉林省经济“止跌、回升、增长”目标贡献统战力量。要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造就一支与我们党同心同德的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

  吴海英表示,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重大问题、部署重要工作;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推动层层落实统战工作责任;要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好发挥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完善各领域统战工作协调联动机制。要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以对党的统战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锤炼坚强的党性、锻炼过硬的能力、涵养丰富的学识、锻造优良的作风,持续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本领,积极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