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张西明:在深学笃行中画好“皖”美同心圆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张西明:在深学笃行中画好“皖”美同心圆

2022年09月24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合肥9月24日电 (记者 赵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指导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汇聚磅礴力量。

  ——领悟核心要义,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张西明说,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二个必须”,精辟概括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要抓住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这个关键,强化党校社院主体班教学阵地,用好新闻宣传媒体平台,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宣传,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战干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在对标对表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思考学、在深学细悟中感悟真理力量,联系实际学、在知行合一中推进工作实践,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好统战工作中的重大关系,把“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落到实处。

  ——把准历史方位,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的重要优势作用。

  张西明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安徽已实现“四个跨越”,迈入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新阶段,更加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广泛汇集力量。统一战线拥有民主协商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协调关系的组织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舞台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优势作用。要在畅通建言渠道上下功夫,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支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聚焦“国之大者”“皖之要事”,建言资政、献策出力。在助力引资引智上下功夫,推进“同心科创工程(九三·安徽)”提质扩面,扎实开展“美好安徽智汇行”活动,加快建设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持续打造“侨梦苑”品牌,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和团队来皖创业兴业。在为企解难和服务民生上下功夫,依托工商联和商协会搭建平台载体,把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与助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更好结合起来。

  ——强化责任担当,坚决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

  张西明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并特别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们要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统筹协调,坚决落实风险防控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梳理,“清单化、闭环式”整改消除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聚焦重点任务,不断推动各领域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张西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先后颁布有关重要法规文件,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要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补短板、敢担当、善作为,推动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政治引领,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主线,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持续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指导宗教界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等活动,最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方案》,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广泛开展“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知联会、新联会等联谊组织和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健全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与民营企业家季度座谈会制度,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更好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扎实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和基层统战工作,不断推动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

  张西明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创造性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部署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安徽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