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地震科考:地震竖向分量大 震中竖向瞬时加速度创记录

分享到:

泸定地震科考:地震竖向分量大 震中竖向瞬时加速度创记录

2022年09月29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泸定地震科考:地震竖向分量大 震中竖向瞬时加速度创记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泸定9月29日电 (记者 王鹏 吕杨 刘忠俊)“这次泸定地震,我们的地震台网仪器监测到了特别大的地面震动竖向分量,甚至超过了水平分量。”近日,在四川泸定6.8级地震震中磨西镇,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戴君武告诉中新网记者,震中附近地面震动竖向分量大是此次地震区别于其他地震的显著特征。

戴君武(左)检查地震台网仪器。 刘忠俊 摄
戴君武(左)检查地震台网仪器。 刘忠俊 摄

  泸定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随即启动了地震科学考察工作,旨在深入研究地震发震构造、孕育发生演化过程、震害机理,强化震情趋势研判,为区域防震减灾工作提供科技支撑。戴君武牵头的团队,主要进行地震致灾机理调查与烈度研究。

  9月下旬,记者跟随戴君武团队前往磨西镇,调查地震致灾机理。每经过一座受损房屋,专家们便爬上废墟,记录分析房屋损毁情况。

戴君武团队在磨西镇。 刘忠俊 摄
戴君武团队在磨西镇。 刘忠俊 摄

  在磨西镇,有一栋建筑物墙体无裂缝,上端搭建的木制屋顶却塌落了。戴君武说,屋顶塌落只是表象,却能反映出地震作用机理,“这是此次地震中附近竖向作用的显著表现。”

  戴君武解释,地震波分为纵波和横波,纵波引起地面的上下竖向颠簸振动,横波则引起地面的横向水平晃动。“在震中附近我们地震台网仪器记录到了特别大的竖向分量,达到秒速50多厘米,最大加速度超0.5G(重力加速度),甚至超过了水平分量,在这样大的一个速度和加速度作用下,房子在地震时会上下强烈颠簸,这样就把整个屋顶震塌了。”

戴君武(右)考察地震中垮塌的房屋。 刘忠俊 摄
戴君武(右)考察地震中垮塌的房屋。 刘忠俊 摄

  戴君武表示,最大竖向加速度超0.5G创造了国内有强震动监测以来的新记录。

  “实际上越靠近震中,这种竖向破坏现象越突出,最典型的就是共和村二组、青岗坪村,很多房屋屋顶塌落,但墙体却看不到裂缝,这是此次地震非常突出的问题。”戴君武说。

地震后的大岗山水电站。 刘忠俊 摄
地震后的大岗山水电站。 刘忠俊 摄

  在磨西镇街边,有一栋6层房子在地震中倾倒,最底一层完全垮塌。房主自述地震时正在楼顶吃饭,“感觉上下一颠,房子就垮了。”对此戴君武表示,这是因为房屋建造时未经过正规设计,加上材料施工都不规范,无法应对震中附近这种强烈的地震竖向和水平联合作用。他建议后期恢复重建中,政府一定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建造,保证房屋达到当地抗震设防要求。

  位于石棉县境内的大岗山水电站,距离震中仅21公里。地震科考中,这座电站记录的相关数据,将成为研究地震对重大工程影响的关键。

唐方头(右)在大岗山水电站进行科学考察。 刘忠俊 摄
唐方头(右)在大岗山水电站进行科学考察。 刘忠俊 摄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唐方头告诉记者,该电站内部有20个强震仪,仪器监测的数据与研究人员计算的地震安评数据基本吻合,震后大岗山水电站能正常运行,“此次科考我们收集资料后,将为以后的重大工程抗震技术标准制定或参数计算提供依据。”(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