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培育500多名专业修缮工匠 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分享到:

江西抚州培育500多名专业修缮工匠 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2022年09月30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江西抚州培育500多名专业修缮工匠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9月30日,“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抚州专场)在江西南昌举行。 刘玉洁 摄

  中新网南昌9月30日电 (吴鹏泉 刘玉洁)记者30日从“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抚州专场)上获悉,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江西抚州建立专业化队伍,对民间手艺人开展针对性培训,该市目前已培育了500多名专业的修缮工匠。

  江西抚州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古迹遗存众多、传统聚落完整,素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

  据统计,江西抚州有96个中国传统村落,数量位居全国第15位,有113个省级传统村落、20片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数量均列江西省第1。

  抚州市委书记夏文勇表示,近年来,抚州市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以王安石、汤显祖等为代表的临川文化得到传承弘扬。

  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江西抚州建立专业化队伍,对民间手艺人开展针对性培训,该市已培育了500多名专业的修缮工匠。

  抚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谭赣明介绍,抚州先后编制了抚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并出台了相关地方性规章、规范性文件,让保护传承工作既有规划引领,又有制度保障。

  此外,抚州市对历史建筑进行建档和挂牌,实行精细化管理,并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与老旧小区改造深度结合,在改善了人居环境的同时,又赋予老街新的文化内涵。

  谭赣明说,下一步,抚州将深入发掘历史文化遗产和资源蕴藏的旅游消费潜力,培育文旅融合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让文化资源“活起来”。(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