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赵亚夫:把更多更好的成绩写在更广阔的土地上

分享到: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赵亚夫:把更多更好的成绩写在更广阔的土地上

2022年09月30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赵亚夫:把更多更好的成绩写在更广阔的土地上
赵亚夫在田间地头与当地居民交流种植技术。 镇江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南京9月30日电 题:赵亚夫:把更多更好的成绩写在更广阔的土地上

  中新网记者 杨颜慈

  九月的江苏省句容市戴庄村,金黄色的再生稻长势喜人,饱满的稻穗簌簌作响,处处洋溢着秋收的喜悦。党的二十大代表、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已年逾八旬,却仍坚守在田间地头。他说,“现在,乡村土壤肥了、生态好了、农民富了。我只要还干得动,就要把更多更好的成绩写在更广阔的土地上。”

  1941年出生的赵亚夫,60多年如一日扎根乡村,全身心地与农民一道艰苦探索,开辟了一条通过科技兴农、以农富农的道路。

  “要致富,找亚夫。”在句容,这样一句群众美誉,代表着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数十年来,赵亚夫以坚定和执著、高尚和淳朴,模范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守。

赵亚夫指导当地村民种植果树。 镇江市委统战部供图
赵亚夫指导当地村民种植果树。 镇江市委统战部供图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深爱农村这片土地,这辈子一定要为农民实实在在做些事”。赵亚夫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了“水田增粮、岗坡致富”的思路,提倡并力行“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

  在赵亚夫和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戴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成当时我国南方最大的草莓产地2万多亩,使大批农民成为“万元户”;接着推广桃、葡萄、梨、有机水稻等的种植又获成功,成为江苏最早的农业结构调整成功典型之一。江苏丘陵山区农业开发的“句容模式”自此形成。

  为实现农民不离开土地也能过上好日子的梦想,赵亚夫不断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途径:他创立的“戴庄模式”,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走出了新路子,找到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统”“分”的“有机结合点”。“我要始终和农民在一起,一看到农民就亲切,一到田里就踏实。”

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 镇江市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 镇江市委统战部供图

  赵亚夫说,“知识分子一般有两条路,一条是顶天,搞发明创造;另一条是立地,扎根农村解决农民的难题。就让我选择立地吧。”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赵亚夫一年仍有200多天“立”在田间地头,将大地作为自己的办公室。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要一直干到干不动的那天”。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赵亚夫始终奋斗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亚夫用一生践行着党对农民的承诺,用他的实际行动印证了“绿水青山,真的就是金山银山。”(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