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山里娃带成“梦之队” 党代表钟华燕冀更多山区教育同行者

分享到:

把山里娃带成“梦之队” 党代表钟华燕冀更多山区教育同行者

2022年10月18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共二十大·声音)把山里娃带成“梦之队” 党代表钟华燕冀更多山区教育同行者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把山里娃带成“梦之队” 党代表钟华燕冀更多山区教育同行者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虽然这段时间我不在学校,孩子们想趁机偷懒可不行。”正在北京参会的中共二十大代表、浙江省云和县三中体育老师钟华燕向记者说,每天晚上都要抽时间,远程询问学校健美操队的训练情况,检查学生们是否完成文化课作业。

  云和县三中的健美操队有个诗意的名字“云之梦”,由钟华燕在2011年成立。10多年间,钟华燕把这支零基础的草根队伍带成了屡获佳绩的“梦之队”。如今,她呼吁更多同行者加入,助力山里的孩子触到更多“云端的梦想”。

  在10年前的山区学校成立健美操队,钟华燕是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云和县三中是一所寄宿制初中,学生大多来自乡村,不少是留守孩子。“孩子们普遍性格内向不愿交流,多说几句话就害怕。”成立之初,钟华燕并无多大“野心”,只希望学生们练习健美操能“精气神儿”更足、更自信一些。

  队伍初期发展尤为不易。健美操队报名没有门槛,队员高矮胖瘦不论;学生家长反对,钟华燕就挨个登门家访,解释这并非不务正业。虽然最初队员不到10人,设施、场地也很简陋,钟华燕从一开始就立下了严格要求。不论严寒酷暑还是节假日,带着队员们训练从不间断。队伍一走上正轨,她就积极为学生寻找比赛机会。

  “第一次上台比赛,学生们太紧张了,表情似笑非笑,很不自然。”成立健美操队的第一年,钟华燕就带着学生们参加了丽水市的比赛,积累经验。2015年,“云之梦”健美操队登上了浙江卫视,自信闪耀的表演让更多人关注到了这群山里的孩子,并带来资金支持。迄今,“云之梦”健美操队在全国健美操大赛及各类省市比赛中多次获得佳绩。

  日复一日的训练,让学生们更外向、更自信了,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的惊喜。“如果不练健美操,一些队员也许会和父辈一样,完成学业后外出打工或者做点小生意,健美操为他们打开了另一种可能。”钟华燕说,这些年有不少学生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等学校,人生的路走得更远了。作为老师,这尤其令人欣慰。

  10多年过去,钟华燕带领的“云之梦”健美操队发展越来越好,她也切身感受到山区教育发展的巨变。

  “通过互联网系统,学生们可以和外校的学生同上一堂课,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学校的校舍、塑胶跑道等也很棒。”她说,这些年城乡教育差距逐渐缩小,山区学校在信息化建设、硬件设施改善、教师待遇、学生后勤保障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现在的农村孩子比我们当年上学幸福多了”。

  当然,山区学校存在的短板也不容忽视。钟华燕长期以来是学校健美操队唯一的教练,工作上事情一多就分身乏术,而“一个项目想要发展得更好,个人的力量肯定远远不够”。

  “山区学校缺乏优质的师资,好老师往往不想来、留不住。”钟华燕说,山区学校教师岗位的吸引力不足,尤其是音体美教师较为匮乏。她呼吁,国家通过更优惠的待遇、提供更好的平台来吸引人才扎根山区,同时加大对山区音体美教师的培训力度,“这最终会让山区的孩子们受益”。(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