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专家关注中共最新涉台表述:和平发展是定心丸

分享到:

台湾专家关注中共最新涉台表述:和平发展是定心丸

2022年10月18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共二十大·观察)台湾专家关注中共最新涉台表述:和平发展是定心丸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陈小愿)关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所提最新涉台政策表述,台湾政治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共对台政策内涵稳定,继续朝着和平发展方向,这是一颗定心丸。盼台湾民众切身感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好处,两岸以长远眼光看待国家统一进程。

  台湾政治学学者、淡江大学荣誉教授陈一新认为,二十大报告有关“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相关表述,显示中共坚持尽最大努力争取国家和平统一的态度。一方面,强调“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是对外部干涉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的吓阻。另一方面,也提到“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他说,中共对台政策“反独”和促统并进,“软中有硬、硬中有软”,分寸拿捏恰到好处。

  陈一新指出,台湾民众也应该用长远眼光看待国家统一进程,避免被短视的谋“独”言论操弄、骗取选票。期望未来通过促进两岸交流往来,让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好处有更切身的感受。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罗庆生博士分析,二十大报告将反分裂、反干涉并列,是近一段时间美国打“台湾牌”所导致。两岸关系是两岸自己的事情,过去多年美国也没有那么深地介入到两岸互动中去;但现在,因中美战略竞争激烈,台湾很多人已感受到美国以台湾消耗中国大陆的意图,希望能摆脱作为“棋子”的命运。

  他说,西方媒体把台湾塑造成全世界最危险的一个地方,“我想,没有一个人喜欢自己所居住的环境是这个样子”。

资料图:5月12日,“福满唐山路·徒步向未来”2022年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活动在福建福州启幕,30多名闽台青年恭请“福神”,背着端坐有关公、陈文龙神像的轿子从福州台江区三通桥头出发,开启一场祖脉寻根之旅。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5月12日,“福满唐山路·徒步向未来”2022年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活动在福建福州启幕,30多名闽台青年恭请“福神”,背着端坐有关公、陈文龙神像的轿子从福州台江区三通桥头出发,开启一场祖脉寻根之旅。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罗庆生告诉记者,二十大召开前夕,台湾不少学者关注到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公报中,讲到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句话未出现,“我们觉得有一点点紧张”。看到二十大报告再次出现此一表述,大家才安心一点,认知到中共对台政策内涵是稳定的,还是朝向和平发展这一方向,基本上这是一颗定心丸。

  罗庆生认为,对台湾来讲,和平还是摆在最前面。今后,大陆方面在促融合部分应该会有更大的着力,许多学者关注的是,将来会采取哪些更积极的做法。虽对下一阶段台海局势发展不感乐观,但他表示,台湾社会还是希望两岸关系能够有机会恢复到以往那种密切交往的样子。(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