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边检机关:踔厉奋发 贡献移民管理力量

分享到:

大连边检机关:踔厉奋发 贡献移民管理力量

2022年10月20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大连边检机关:踔厉奋发贡献移民管理力量
图为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为旅客办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资料图) 孙鹭 摄

  (二十大时光) 大连边检机关:踔厉奋发 贡献移民管理力量

  中新网大连10月20日电 (杨毅 孙鹭 桂子云)16日上午10时,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二十大报告的铿锵声音在机关办公区回荡。全体民警职工正聚精会神地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在场的人激动不已,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辽宁大连,坐落着全国冷链货物最大的集散港和东北地区出入境客流量最大的航空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外防输入的压力尤为重大,移民管理警察则成为了归乡海外游子们最坚实的守护者。在朔朔寒风里,在执勤口岸前,“国门卫士”们用责任和真情守护着国门一线。

图为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正在检查入境航班。(资料图) 孙鹭 摄
图为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正在检查入境航班。(资料图) 孙鹭 摄

  “集合!”16日上午,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杨宇和同事们穿戴好所有防护用具,由隔离点乘车前往大连国际机场,从这一刻开始,他们正式进入了闭环勤务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杨宇在他所在的党支部率先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从大连市第一例境外输入病例发现至今,两年多来,杨宇和同事们始终坚守在外防输入的国门第一线上。

  今年是杨宇参加工作的第18年,他所在的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2021年4月获评“辽宁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获评“大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疫情以来,杨宇带领队内民警多次完成分流航班、复工包机、海外撤侨等重大勤务保证工作,实现了“疫情零泄漏、内部零感染”的目标,是“外防输入”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图为大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正在港口巡查保障船舶通关。 桂子云 摄
图为大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正在港口巡查保障船舶通关。 桂子云 摄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杨宇感慨万分。“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把危险挡在国门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杨宇说出了学习后的感悟。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鼓舞着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广大民警职工。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大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综合执勤四队副队长刘国升在听到上述二十大报告内容时,用笔记了下来。

  从陆地到海洋,从远方到故乡,码头是远洋船员最浓烈的乡愁栖息地。十年来,刘国升亲眼见证了大连港的建设发展。

  “越来越开放、高效、细腻。”说起这十年港口发生的变化,刘国升用了三个形容词。他见证了口岸的变化,经历了移民管理工作的变迁。

图为大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正在港口巡查保障船舶通关。 桂子云 摄
图为大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正在港口巡查保障船舶通关。 桂子云 摄

  2019年,随着国家机构体制改革,公安边防部队正式转隶国家移民管理局。虽然身份改变了,但服务口岸通关、维护出入境秩序、保障口岸安全稳定的职责没有变。

  “现在口岸通航的国际航线越来越多,特别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后,今年RCEP也正式运行,我们面对的窗口越来越大,对我们服务口岸通关的专业要求越来越高。”刘国升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听完二十大报告,大家备受鼓舞、干劲更足。”刘国升表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宗旨,具体到工作就是要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连移民管理警察们纷纷表示,下一步要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决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大连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移民管理力量。(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