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论文:一种可分解尼古丁肠道细菌或助预防吸烟相关疾病

分享到:

《自然》论文:一种可分解尼古丁肠道细菌或助预防吸烟相关疾病

2022年10月20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中美学者合作完成的微生物学论文,研究人员识别出一种可分解尼古丁的肠道细菌——解木聚糖拟杆菌,该种细菌还在小鼠模型中显示出对吸烟相关脂肪肝疾病进展的保护作用。这些发现表明了一种可能的调查路径,以减少一些吸烟相关疾病进展导致的危害。

  据该论文介绍,戒烟是增加寿命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但由于强成瘾性和尼古丁的戒断症状,这很难做到。吸烟与许多疾病相关,包括非酒精性脂肪肝,这会导致肝脏疤痕和癌症。吸烟与这些疾病间关联的深层机制尚不明确。

  在本次发表论文的研究中,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中美研究人员开展合作,他们测试了来自30名吸烟者和30名非吸烟者的粪便和血清样本,发现在尼古丁暴露后肠道有高水平尼古丁累积。在尼古丁暴露的小鼠模型中也观察到类似结果,这种积累在小鼠中被发现与非酒精性脂肪肝患病风险增加有关。比较无菌小鼠(没有任何微生物)和那些预先特化肠道菌群的小鼠,表明在无菌小鼠中尼古丁水平更高,说明特定肠道菌群或可调节尼古丁水平。

  论文作者通过筛选小鼠的菌群,寻找携带有尼古丁分解酶基因的菌株,他们识别出解木聚糖拟杆菌(Bacteroides xylanisolvens)降低了暴露于尼古丁小鼠的肠道尼古丁浓度,并降低了这些小鼠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严重程度。

  虽然解木聚糖拟杆菌也能天然发现于人类肠道,但论文作者认为,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肠道菌群在人类中分解尼古丁以及预防吸烟相关疾病的能力。(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