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胞同心抗疫:对未来有信心

分享到:

福州台胞同心抗疫:对未来有信心

2022年11月01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台湾医生福州抗疫:需要的时刻就站出来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福州台胞同心抗疫:对未来有信心

  中新网福州11月1日电 (记者 闫旭)1日早上6点,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籍副主任医师陈柏叡已到达闽侯县南屿镇柳浪村的核酸检测采样点,穿好防护服,做好工作准备。当天7点至9点,他在这里负责核酸采样。

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籍副主任医师陈柏叡正在进行核酸采集。 福州市台协会 供图
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籍副主任医师陈柏叡正在进行核酸采集。 福州市台协会 供图

  这是福州发生本轮本土疫情的第11天。10月22日,该市在晋安区、闽清县“愿检尽检”人员中,先后发现4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截至10月31日,福州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42例、确诊病例134例。

图为郭宏恩。 福州市台协会 供图
图为郭宏恩。 福州市台协会 供图

  福州发生本轮本土疫情以来,连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坚守核酸检测第一线,其中不乏在福州工作的台籍医师的身影。据陈柏叡介绍,他担任主委的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医疗服务委员会,已有16名台籍医师加入到核酸采样队伍中。

  “这不是少数人的战‘疫’,而是在福州生活的所有人的战‘疫’。”陈柏叡说,“福州是我们的家,抗疫是大家的事,很荣幸我也是‘大白’中的一员。”

  据他介绍,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近百名医务人员参与到福州市区域核酸检测中,每组30人轮换出动。陈柏叡从10月28日起隔天参与一次,今天是第三次参与核酸采样。

  这次疫情也是陈柏叡第一次成为“大白”。“我们不害怕、不逃避,对于未来有信心。”他说。

  陈柏叡的同事郭宏恩也是一名台籍医师。参加核酸采样有时需凌晨4点到医院集合乘车去闽侯县,因担心打不到车,郭宏恩索性前一晚住在医院里。

  “爱祖国的台湾仔郭宏恩。”郭宏恩请同事帮忙在防护服背后写下这句话,大家一起加油鼓劲。“我跟同事们并肩战斗,这时候大家不分是哪里人,都穿着同样颜色的防护服,一起为福州努力。”他说。

  面对疫情,入住晋安区桂溪社区台胞公寓的台湾青年自发组成防疫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防疫服务工作。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宾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邹贤告诉记者,10月27日他开始组织志愿者队伍,最初有6个人,现在增加到18人。

  邹贤说,台胞公寓目前有140多名住户,志愿者们在每天核酸采样的时间里安排住户错峰下楼检测,还会帮忙在公共环境进行消毒,把网购包裹拿到楼栋内并提醒住户错峰取物等。

入住晋安区桂溪社区台胞公寓的台湾青年自发组成防疫志愿服务队。 福州市台协会 供图
入住晋安区桂溪社区台胞公寓的台湾青年自发组成防疫志愿服务队。 福州市台协会 供图

  “大家都相对理性地看待这次疫情,互相帮忙配合,把防疫的事情安排好。”邹贤说,“台胞们都很团结。”

  在榕台商也行动起来,台企连江桃园体育娱乐有限公司、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福州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福州宾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分别向福州连江潘渡镇、晋安区鼓山镇及台胞社区等捐款捐物,累计超过24万元人民币。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向晋安区王庄街道福马社区捐赠防疫物资。 福州市台协会 供图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向晋安区王庄街道福马社区捐赠防疫物资。 福州市台协会 供图

  11月1日上午,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采购、募集了酒精、口罩、防护服、牛奶、面包等物资,先后到晋安区王庄街道福马社区和鼓山镇前横社区慰问一线抗疫工作者,支援社区疫情防控。

  疫情以来,在榕台胞守望相助,令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深受感动。“不少台企、台胞或多或少都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在面临事业、工作和生活多重压力下,大家那份可贵的善良和大爱火苗并未被浇熄。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抗疫,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写照。”蒋佩琪说。(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