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长代言美景“丑出圈” 审美还是审丑值得深思

分享到:

文旅局长代言美景“丑出圈” 审美还是审丑值得深思

2022年11月04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丑出圈”的随州文旅局局长:走红是因为网友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应妮)日前,湖北省随州市文旅局局长解伟因代言当地美景“丑出圈”而引网友热议:文旅局长是否可以做代言?如何做代言?分寸尺度该当如何拿捏?

  在推介随州当地的千年银杏谷景区时,解伟古风扮相出镜,头戴斗笠,一袭白衣,在银杏树下舞剑、下棋、饮酒。视频在努力营造唯美的意境,但是网友评论“没有颜值不必勉强”“浓浓的影楼风”。

  收获差评后,解伟对“尴尬”的妆发做出解释,“准备时间不足,仓促中服装只能就现有的选,再加上我经验不足”。

  “现在银杏一天天黄了,如果晚一天推出来,游客们就会少一天时间了解到这里的美景。”不让游客错失美景是解伟的动力,也让这次准备显得有些仓促,加上工作日还要上班,他只有周末才能挤出时间拍摄。“我们只用了周六的时间去拍摄,脚本和拍摄都是我们自己搞定的,留给化妆师的时间也不多。”

  他在此前的采访中也进一步回应,“我们需要话题,需要宣传自己的家乡,只要能让网友觉得有趣,哪怕是我自己献丑、让人觉得好笑,但你们知道有个随州,有上千人知道随州有这么多美景就行了,其他的,我自己可以忽略。”据他介绍,拍摄地银杏谷也是电影《刺客聂隐娘》的取景地之一。

  解伟诚恳的回应收获了很多网友的理解,“难道古人都是大帅哥”“敢和网红拼流量,何尝不是办实事”,看到这样的评论,解伟觉得自己还要继续努力。

  事实上,近年来各地文旅局长代言当地旅游的案例已经不鲜见:四川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通过一则古风飘飘的变装视频“火出圈”;新疆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凭借一则鲜衣怒马雪地驰骋的视频涨粉50万;四川阿坝州14位文旅局长在短视频中,身着特色民族服装,在静谧的海子旁漫步,在雪山冰川上喝咖啡,在大草原上策马奔腾,从藏寨羌碉前缓缓走来……共同说出“欢迎你们到净土阿坝来旅游”。这些代言都赏心悦目。

  在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范周看来,文旅局长做短视频、做代言人,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说明文旅局长们也可以身体力行为所服务的景区文化项目做推广工作。

  但他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样的事情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文旅局长的语言表达、肢体表达等,如果达不到预期效果,可能就会适得其反。代言的主要目的是让消费者们能够对他所宣传代言的产品引起兴趣,而不是对这个人本身感兴趣,所以在这方面要因事因人而异。

  解伟自己也坦承“走红是网友的包容”,同时他把网友的批评看作鼓励和鞭策。

  对此范周指出,网友对“丑出圈”的包容不能理解为鼓励,这二者还是有区别的。不要低估了消费者的审美标准,如果个人发短视频属于个人娱乐,而文旅局长的代言短视频则是公共产品,因而就具有公共属性。公共属性是有道德标准、审美标准和法律标准的。“一旦自己的视频成为公共产品,就不属于个人兴趣爱好,就要承担公共产品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他强调,短视频和代言都是为了促销,因此就要遵循相关规律来运作。(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