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五号“圆梦乘组”飞天梦圆

分享到:

神舟十五号“圆梦乘组”飞天梦圆

2022年11月30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1分钟回顾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30日电 题:神舟十五号“圆梦乘组”飞天梦圆

  作者 张艳 汪江波

  11月29日晚,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

  大漠沙海,群星璀璨。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到这里,见证这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漫步太空的脚步即将从这里启航。

  圆梦园广场灯火通明,20时18分,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迈着稳健的步伐,依次从问天阁接见大厅缓缓走出,他们面带微笑、神情自如地向送行的群众挥手致意。

  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掌声和欢呼声,航天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小学师生代表用力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为他们加油助威。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20时1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圆梦园广场举行。汪江波 摄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20时1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圆梦园广场举行。汪江波 摄

  这样的掌声和壮行,在过去19年间多次出现。

  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从这里出发,一飞冲天,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

  2005年10月12日,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踏雪出征,开创了中国多人多天飞行的历史。

  2008年9月25日,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从这里出发,实现了第一次太空漫步,让五星红旗在浩瀚太空高高飘扬。

  2012年,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从这里出发,以太空穿针的中国精度,完成了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进驻天宫一号。

  2013年6月11日,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踏上飞天之路,开展了中国首次太空授课,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和梦想的种子……

  今天,新航天员乘组再次出征,问鼎苍穹。中国人奔赴浩瀚宇宙的脚步从未停止。

  指令长费俊龙,时隔17年,再次领命出征。回想当年风雪出征的画面他感到心潮澎湃、历历在目,他说,就让这漫天的雪花当作是送我们的礼花。今天,依旧是在冬季,他还是那样沉稳自信,保持飞天的“青春状态”。

  航天员邓清明,是唯一没上过太空的现役首批航天员,今天他终于圆梦。25年,他坚守飞天初心、永不停歇训练,只为今朝飞天。

  航天员张陆,首次出征,步履铿锵。心有凌云志,手可摘星辰,为了这一天,他坚持训练了12年。星空浩瀚无比令人神往,探索永无止境令人期待。今天,他满怀憧憬,踏上飞天征程。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您指示!”航天员费俊龙铿锵有力地报告。

  “航天员邓清明。”“航天员张陆。”

  “出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许学强下达出征命令。

  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一边走向开往载人航天发射场的专车,一边微笑着回首向送行的人群致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嘹亮的歌声响彻圆梦园上空,有的人唱着唱着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

  皓月当空,星汉灿烂。礼宾摩托前行开道,护送3名航天员,向发射场驶去。

  “祝你们成功!”“祝你们凯旋!”

  道路两旁,人们的欢呼声、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悠扬的马头琴……现场热闹非凡,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人们用自己的方式让航天员带着温暖出征太空。

  高大雄伟的发射塔架在戈壁滩上傲然耸立,长征二号F火箭蓄势待发,剑指苍穹。

  “5、4、3、2、1,点火!”29日23时08分,伴随着零号指挥员吴华洪亮而坚定的口令,火箭喷着橘红色的尾焰拔地而起,托举着神舟十五号飞船直冲云霄,在天空中画出一条美丽的弧线。

  “东风光学、USB、雷达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东风飞行正常……”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指挥显示大厅内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我宣布,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邹利鹏说。

  此时,在距离地球400公里的浩瀚太空,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经做好了准备,期待着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太空会师”。(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