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家人:自豪又牵挂 望凯旋归来

分享到: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家人:自豪又牵挂 望凯旋归来

2022年11月30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江西宜黄11月30日电 题: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家人:自豪又牵挂 望凯旋归来

  中新社记者 吴鹏泉 姜涛 刘力鑫

  “哥哥坚持这么多年真不容易,我们既自豪又牵挂,希望他凯旋而归。”目不转睛盯着电视直播画面,邓清明的妹妹李赛英激动落泪,不时用纸巾擦拭眼角的泪水。

  北京时间11月29日23时0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当晚,在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2800多公里的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东陂镇,邓清明的亲友和乡亲们一起观看飞船发射直播,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11月29日晚,在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航天员邓清明的亲友和乡亲们一起观看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直播。
11月29日晚,在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航天员邓清明的亲友和乡亲们一起观看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直播。刘力鑫 摄

  “……5、4、3、2、1”当发射进入倒计时10秒,邓清明的亲友和乡亲们一起跟着直播画面倒数。当火箭启动点火程序,火箭尾部喷薄出橘红色火焰,邓清明的家乡沸腾了,大家挥舞着国旗。不久后,烟花齐放点燃夜空。

  “我哥终于圆梦了,非常开心、非常激动,心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感觉像做梦一样。”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后,邓清明的弟弟李清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后,航天员邓清明的妹妹李赛英激动落泪,不时用纸巾擦拭眼角的泪水。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后,航天员邓清明的妹妹李赛英激动落泪,不时用纸巾擦拭眼角的泪水。刘力鑫 摄

  准备了二十多年,邓清明终于等来了他的飞天任务。1998年,邓清明入选中国首批航天员,多次入选备份乘组。执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前,他是唯一没有执行飞天任务且仍在现役的中国首批航天员。

  29日一大早,李赛英一家就忙了起来,将买来的水果、零食整齐摆放在茶几上,大门上贴上了邓清明写的对联,很多邻里乡亲、亲朋好友赶来家里祝贺,格外热闹。“等待了这么多年,我们都替他高兴。”李赛英特意穿上了喜庆的红色外套。

图为航天员邓清明的家人挥舞国旗,为邓清明加油。
图为航天员邓清明的家人挥舞国旗,为邓清明加油。刘力鑫 摄

  “哥哥非常坚韧,一直坚持自己的飞天梦想。”李清华接受采访时回忆说,他小时候在哥哥的书桌上看到过一本名为《宇宙的奥秘》的书籍,那时哥哥还在读高中,或许就是这本书在哥哥心中埋下航天“种子”。

  1984年,时年18岁的邓清明入伍,书信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了他和家人联系的主要方式。“哥哥经常给家里写信,我在煤油灯下给爸妈念家书的画面,现在想起来仍感觉特别温馨。”时隔多年再次翻看那一封封泛黄的书信,重温字里行间的亲情,李清华双眼通红,湿了眼眶。

图为航天员邓清明弟弟展示哥哥以前写的家书。
图为航天员邓清明弟弟展示哥哥以前写的家书。刘力鑫 摄

  “多次备份落选,哥哥依旧坚持训练,时刻准备着。他在聊天中跟我说,这是他的工作,是他的本分事,不掺杂名利在里面,应该把工作做好,这样就淡然了。”李清华说。

  拿到“太空门票”的邓清明要“太空出差”半年。邓清明与家人约定,当他们的眼睛,带他们看一看美丽的宇宙、蓝色的地球。

图为航天员邓清明弟弟展示哥哥家书内容。
图为航天员邓清明弟弟展示哥哥家书内容。刘力鑫 摄

  “因为怕打扰哥哥训练,我们几乎不会主动给他打电话,但他只要有空就会跟我们联系。他昨天就给我打电话了,问了家里的情况,叮嘱我们多注意身体。”李赛英说,哥哥在太空要待那么久,希望他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圆满完成任务。

  与姐姐一样,对于哥哥上太空执行任务,李清华既感到自豪,也有深深的牵挂,“毕竟在太空那么久时间,哥哥的年纪逐渐大了,作为亲人,亲情多了一点,牵挂也多了一点”。(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