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坐标|“北魏遗风”云冈石窟

分享到:

文明的坐标|“北魏遗风”云冈石窟

2023年01月14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西省大同市西郊,一片巨大的石窟造像群,巍然耸立于武州(周)山麓。这就是云冈石窟,现存大小窟龛254个,造像59000余尊。北魏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记录了当年云冈石窟的壮景:“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稀。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所眺。”犹如一部刻在山崖岩石上的史书。云冈石窟融汇了鲜卑、汉等民族以及中亚文化的精髓,是北魏文明的绚丽瑰宝,是中华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结晶。走进这座距今1500多年的艺术殿堂,感受其扑面而来的恢弘雄浑。(牛爷工作室出品)

【编辑:惠小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