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2022年,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5150件

分享到:

最高检:2022年,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5150件

2023年02月24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4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举行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活动。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介绍,2022年,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5150件,对整改合规的1498家企业、3051人依法不起诉,让一批涉案企业“脱胎换骨”,走上依法合规经营之路。

  2022年4月,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最高检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实效?就这些问题,高景峰表示,最高检党组在2020年、2021年接续部署两期改革试点基础上,2022年4月部署全面推开改革试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做实既厚爱又严管。各地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做深做实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改革试点取得新进展。2022年,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5150件,对整改合规的1498家企业、3051人依法不起诉,让一批涉案企业“脱胎换骨”,走上依法合规经营之路。

  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规范化制度化迈出新步伐。截至2022年12月,全国共建立32个省级管委会、319个地市级管委会、1457个县区级管委会,共有成员单位18000余家,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已初步建立并实质化专业化运行,得到各方面广泛认可。

  积极推动立法完善,中国式合规改革方向形成新共识。目前,实务界、理论界和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认同改革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高景峰表示,下一步,最高检将持续完善和落实好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加快推广运用办案信息平台;积极稳慎探索在重大复杂案件和涉各类企业案件中适用合规改革,推动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不断积累总结实践经验,加快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立法,积极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合规司法制度。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