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需要创造稳定、可预期的中美经贸环境

分享到:

商务部:需要创造稳定、可预期的中美经贸环境

2023年03月02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2日称,愿与美方坦诚磋商,就减少双边贸易投资限制进行沟通协调。

  王受文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美经贸关系这一两年来不仅受到疫情影响,也受到美国采取的一些单边保护主义措施的影响。尽管如此,中美贸易额仍创历史新高。根据中方统计,双边贸易去年达到7500多亿美元。这充分表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有很强的互补性和抗压韧性。

  但他也坦言,这种互补性和韧性的潜力没有充分发挥。美国对中美贸易采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这制约了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损害了美国的比较优势和美国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也损害了中美两国企业加强合作的信心和意愿。例如,美国对中国采取的301关税,已超过四年。世贸组织已作出裁决,301关税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定。美国还以国家安全为由,将中国的一些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王受文表示,去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在巴厘岛举行会晤,同意双边经贸团队开展协调对话。中方愿与美方共同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遵守世贸组织规则,遵守市场经济规则,遵守自由贸易原则,坦诚磋商,就减少双边贸易投资限制进行沟通协调。

  “我们需要创造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中美经贸环境,增进两国企业合作的信心”,王受文称,“相信未来中美经贸合作还将创造新的纪录”。

  他表示,今年美国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会议的东道主,中美双方可以此为契机,通过双边、区域和多边渠道开展对话,推动解决双方在经贸领域内的各自关切。(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