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刘永好的民营企业“建言路”:从“有希望”到“提信心”

分享到:

(两会声音)刘永好的民营企业“建言路”:从“有希望”到“提信心”

2023年03月03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声音】刘永好委员:提振民企发展信心需从这方面入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夏宾)“老委员”刘永好又来了,如同过去30年参加全国两会一样,关注民营企业发展成了他的上会“标配”,这次也不例外。

  回望过去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刘永好近日在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他感受到两会这个渠道在反映行业需求呼声、沟通交流企业群体、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起了积极作用。

  1993年,刘永好第一次任全国政协委员,并作《私营企业有希望》的大会发言,他记忆犹新的是,“我题目念完,下面就响起好多掌声,可能是引起了共鸣”。

  彼时,刘永好就提出,希望全社会关心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由此,开启了他的民营企业“建言路”。

  在这条路上,刘永好遇到过不少“同道中人”,经济学家厉以宁对他的启发和帮助很大。

  2003年,时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刘永好在参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年度调研选题的讨论时称,基于民营企业发展很快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的现状,国家需要对民营企业的政策进行梳理,希望国家出台更加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建议把民营经济现状和政策作为调研题目。

  调研小组正式成立,时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厉以宁作为组长,刘永好则任副组长。

  “厉老带着我们在全国各地调研将近一年,调研覆盖政协委员、政府官员,足迹遍布广东、四川、辽宁等多个省份,征求了100多名民营企业家和相关政府、协会组织的意见。”刘永好回忆说,这次调研最终形成了一份17页的报告送到国务院,推动了2005年“非公经济36条”的出台,在放宽非公经济市场准入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刘永好的建言路又要步入新一程。他直言:“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经济重启,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永好认为,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仍是信心不足。一方面,实体企业经过三年疫情冲击,普遍处于发展低谷,虽然旅游、消费等行业已经率先出现强烈复苏信号,但全行业恢复仍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过去几年的民间投资下滑明显,企业看不清方向,会持观望态度,选择不投资或少投资。

  基于此,他拟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加强各类涉企政策的全面、及时、精准解读,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形势预期;二是完善民营企业的支持机制,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作用,引导和促进民营企业增信心、抓发展。

  “这两三年来,企业都过得不容易,有压力、有困难,也有挑战。”但刘永好认为,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没变、力度没有减,而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所激发的市场很大,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新动能。(完)

【编辑:李骏】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