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陈云英代表的手提包:一台电脑、一沓文件、一份涉台白皮书

分享到:

(两会声音)陈云英代表的手提包:一台电脑、一沓文件、一份涉台白皮书

2023年03月04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陈云英代表的手提包:一台电脑、一沓文件、一份涉台白皮书

  作者 朱贺

  平板电脑、有关部门的答复文件、《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人大代表履职日志、语音转换设备……3日,来自台湾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从手提包中取出一件件参会“行头”,铺陈了大半个桌面,也串联起她的履职故事。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3月3日,来自台湾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在北京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2003年以来,陈云英已连续担任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中新社记者 朱贺 摄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2003年以来,陈云英已连续担任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笑对记者说,“你们可以叫我‘大龄代表’”。

  拿起书本大小的平板电脑,陈云英说,其中载有国家的法律条文、政府文件数据,可随时上传建议,“一键参会”让履职不局限于大会期间。

  手机也是必备工具,“许多台湾同胞常通过微信发来意见建议,他们有的常住大陆,有的已回台湾”,她认为,广泛关注民众的诉求愿望,才能做好代表。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连日来两岸交流释出一些春暖花开的信号,陈云英今次参会带来的建议与这一情况密切相关。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3月3日,来自台湾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在北京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向媒体展示她的人大代表履职日志。2003年以来,陈云英已连续担任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中新社记者 朱贺 摄

  她呼吁加大政策力度,持续支持两岸同胞交往、交流、合作,为台湾青少年来大陆游学提供便利,维护两岸往来的航空路线和海上通道,也鼓励台湾同胞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提出具体愿望。

  履职进入第21个年头,所提建议受到重视、收获回音,令陈云英倍感欣慰。她告诉记者:这是国务院台办对“关于两岸职业技术教育交流合作建议”的答复;这份文件来自财政部,“是对我关心的加大‘健康中国’行动财政支持力度的回应,文件很长,有整整四页”。近期国家有关部门的答复文件又积累了厚厚一沓,是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努力的见证。

  发表于去年8月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描绘了两岸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陈云英常随身携带、翻看。在台湾长大的她表示,2300万台湾同胞中,“台独”是少数,他们试图通过炒作分裂以换取政治利益,但这类人极易动摇;一些台胞则对今日飞速发展的大陆认知不足,易产生偏差。

  陈云英谈道,广大台湾同胞背靠大陆,能获得长足发展。“在向中国式现代化迈进的路途中,台湾同胞不能缺位”,她期待,大陆愿分享更多发展机遇,台湾同胞也要勇于付出,通过自身打拼收获尊重与尊严。(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