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美台将签署贸易协议:已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分享到:

中方回应美台将签署贸易协议:已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2023年06月01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黄钰钦)针对美台将签署贸易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6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方不得借经贸名义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有记者提问,台湾有关部门表示,台湾与美国将于周四签署贸易协议,并希望未来能达成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美方有关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也违背美方自己做出的仅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承诺,中方已经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毛宁强调,美方应当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不得与中国台湾地区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不得借经贸名义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搞“倚美谋独”,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另有记者提问,美财政部官员称美正考虑制定新规,限制美投资和技术流向中国先进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领域公司。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密切关注有关动向。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对产业界和私营部门之间正常的技术合作和经贸往来设置障碍,扰乱全球产供链稳定。这种行为损人不利己,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另有记者提问,美国国防部长表示,中国拒绝会见美国国防高官是一件不幸的事,他还表示,美国和日本正在努力使军事关系进一步现代化,为的是防范中国所谓的胁迫行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关于两国防长会晤,中国国防部已作出回应,你可以查阅。”毛宁说,“关于美日之间的军事关系,我们一贯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应当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不应当针对第三方,更不得损害第三方的利益。谈到胁迫,大搞胁迫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