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沪港企业家圆桌会在沪举行 两地商会深化经贸合作

分享到:

首次沪港企业家圆桌会在沪举行 两地商会深化经贸合作

2023年06月04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首次沪港企业家圆桌会在沪举行两地商会深化经贸合作
沪港企业家圆桌会暨上海市总商会与香港中华总商会签约仪式现场。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6月4日电(记者 范宇斌)上海市总商会与香港中华总商会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4日在上海举行,双方将建立工作机制,增进协作交流,促进融合创新,深化沪港两地经贸合作。

  根据协议,未来双方将建立协作交流机制并成立协作机制委员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组织经贸团组互访、搭建交流平台、服务企业参展参会、联合开展青年企业家培训,推动两地企业在金融、法律、物流、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大健康等领域的项目合作,同时鼓励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沪港两地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发展相通,两地工商界长期保持密切的经贸往来。2022年,沪港进出口贸易额超过了1600亿元人民币,较1997年增长7.5倍;沪港通自2014年11月推出以来,到2022年底“南向”和“北向”日交易额增加约3倍。沪港两地还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合作项目,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2023年是沪港合作机制建立20周年。“沪港两地发展充分体现‘沪中有港、港中有沪’的鲜明特征,两地互利互补、互学互鉴意义重大。未来,相信沪港合作机制不断升级,将会有2.0版、3.0版。”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沪港两地都是国际大都市,各自有非常强的优势,两地都在非常积极地争取进步,两地商会‘强强联合’一定会对沪港发展、对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和上海是祖国版图上镶嵌的两颗明珠,交相辉映。”上海市总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表示,上海市总商会与香港中华总商会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商会组织。“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拓展沪港合作领域和空间,努力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上海国际商会会长周敏浩说,2003年建立沪港经贸合作会议机制以来,两地经贸、金融等多领域合作不断拓展,香港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和上海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窗口。“在上海贸促会举行的大型专业展览会上,香港企业是我们重要的展商群体,在各大品牌展会上都有香港企业的热情参与,充分体现了香港商界对内地14亿人口的超大市场充满信心。”

  作为服务两地经贸交流的重要一环,首次“沪港企业家圆桌会”同步举行,两地企业家代表围绕沪港两地特色和优势,聚焦合作需求和投资经验等话题展开交流。

  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表示,沪港两地工商界长期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香港立足国际链接国内,上海立足国内链接国际,双方许多富有成效的合作项目充分展示了沪港工商界的实力和潜力,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上海正在奋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建设“五个中心”和青年发展型城市,为沪港企业家在沪投资兴业,开展合作交流,提供崭新机遇和广阔天地。

  陈通指出,希望两地总商会秉承工商界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开展制度化、常态化、高水平交流合作,更广泛、更深入、更高层次协同融合联动,形成更多务实成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更多工商界人士,为上海、香港携手并进、合作共赢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