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种玉米!“三夏”进度条快速推进

分享到:

北斗卫星种玉米!“三夏”进度条快速推进

2023年06月11日 07: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农业农村部小麦机收调度显示,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2.24亿亩,收获进度过7成。目前安徽麦收基本结束,河南麦收进入尾声,江苏进度近八成,陕西进度过五成半,山东进度过四成半,河北进度过两成,山西进度过一成半。

  为持续抓好“三夏”生产,农业农村部已派出工作组帮助协调解决农机调配、烘干收储等实际困难,同时组织科技小分队深入夏播主产区精心指导夏种夏管,确保夏播面积只增不减。

  北斗导航精量播种 一地双收助力增收

  在河南许昌,随着350万亩小麦抢收工作的落地,夏种随即展开。当地今年继续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正通过引导农机加装卫星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等,提高玉米大豆的播种质量和效率。

  在许昌市建安区椹涧乡方庄村大田里,加装了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的播种机按照预先设定的线路,正在穿梭作业。

  许昌市建安区椹涧乡方庄村村民 张振兴:播种玉米用的是卫星导航,播种得更精准。还有市里专家指导着,有信心把秋粮种好,收成好一点。

  农机手告诉记者,跟之前相比,现在通过导航播种的直线偏差不超过两厘米,不仅便于打除草剂和后期收获,机器作业效率也提高了1.5倍。

  今年许昌市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计划种植面积6万亩。目前,系统内加装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的播种机已达100多台,这使得播种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已完成1万亩作业。

  调配农机跨区作业 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眼下正值小麦夏收关键期,在山西运城永济市,当地农业部门趁着晴好天气,跨区调配大型收割机,助力53万亩小麦颗粒归仓。

  在永济虞乡农场,种粮大户贾俊杰的1800多亩晚播小麦,开始集中收割,八台履带式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抢收小麦。为了应对阴雨天气对夏收的影响,当地成立“三夏”技术服务组,设置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点,做好农机跨区调度,指导机手规范操作。

  河南跨区作业农机手 项永成:我这台是履带式收割机,它的作业范围很广,无论是干旱还是松软的土地都能进行高效作业。

  目前,永济市的53万亩小麦已累计收割14.8万亩,预计6月中下旬可全部完成收割任务,为下一季玉米种植打下基础。

  新疆喀什350万亩小麦陆续收割

  新疆喀什小麦陆续成熟,当地有效整合土地,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作用收割小麦。

  在新疆喀什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开蒙村,村民阿布力孜·艾买提正在利用大型收割机在自家地里收割小麦。根据小麦成熟时间差、机具分布,喀什麦盖提县整合全县农机具设备,统筹调剂机具机械,分农户、分地块落实作业服务组织和机具机手,帮助农户完成小麦收割工作。

  这两天,喀什岳普湖县铁热木镇的麦田金黄一片,一排排整齐的小麦被卷进机器,麦穗脱粒,秸秆还田。

  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农办主任 阿卜杜热西提·吾普尔:今年铁热木镇种植冬小麦4.1万亩,比去年增加6000亩。从种到收,我们为农民提供无人机、滴灌带等节省人力物力,帮助他们实施科学管理。现在我们抓紧时间收割,预计在6月20日之前收完。

  目前,喀什全区已收割冬小麦15.9万亩,检修调试小麦联合收割机4312台、麦草打捆机1351台,全区350万亩小麦正陆续开割。

  江苏金湖农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最近,江苏淮安金湖县的9万亩荷花竞相绽放,荷香四溢,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景赏荷。

  在金湖县前锋镇,目之所及,道路两侧荷塘里,白、粉两色的荷花点缀其中,微风吹拂,轻倚荷叶的花骨朵随之晃动,给游人带来一阵阵清凉绿意。据了解,当地积极推进生态荷藕产业园区,着力构建生产、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多功能生态荷藕产业园区。目前,金湖县荷藕年产量达16.7万吨,亩均效益在6000元左右。

  此外,当地还围绕高效农业、健康养生等主题,进行差异化布局,打造林果观光采摘、现代农业科普体验乐园游玩等农旅融合模式,有效推动了农村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金湖县农工办副主任 徐学兵: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从“荷藕+水产养殖”综合种养,到莲子、荷藕的深加工,再到发展赏荷采摘游的完整的荷产业链,直接带动全县1.3万农民从事荷藕种植、加工。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