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翟崑:下一个“金色十年”,共建“一带一路”如何推进?

分享到:

东西问丨翟崑:下一个“金色十年”,共建“一带一路”如何推进?

2023年12月11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题:下一个“金色十年”,共建“一带一路”如何推进?

  作者 翟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未来向何处去?

  10月中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给予了回答,并提出“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的目标。未来十年,共建“一带一路”被赋予了新使命,也作出更前瞻的整体设计。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蒋启明 摄

  其一,回答了共建“一带一路”如何继续及以何种模式推进的问题。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在过去几年也遭遇两大挑战。一是来自美西方的体系性抵制,二是新冠疫情的冲击。在这两大阻滞因素影响下,共建“一带一路”面临一些困难和不确定性。

  共建“一带一路”如何继续?应以什么模式推进?这是政策界和学术界都关心的问题。此次论坛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答,答案是,共建“一带一路”不仅要持续推进,且未来10年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创造新的金色十年。

  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对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释,且提出了新的具体的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方案,即习近平在此次论坛主旨演讲中宣布的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

  

市民在北京市一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元素装置前拍照“打卡”。赵文宇 摄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150多个国家和4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达成广泛共识。论坛期间形成了458项成果,其中包括369项务实合作项目成果,89项多边合作成果。整体来看,此次论坛对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系统性完善,并且得到更多国际认可,达成了更广泛的共识。

  其二,赋予共建“一带一路”“共同现代化”的使命和意涵。

  此次论坛上,中国领导人对外释放了中国大规模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并提出,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通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贡献。

  中国正在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愿意与其他国家一道推进现代化,且要共同推进世界现代化——这里的“其他国家”包含的,不仅是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同时对世界现代化也提出了新的目标和希望,包括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等。所以这次论坛释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即提出了“共同现代化”的命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理解共建“一带一路”时,过去的提法是,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来破解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难题;从现在开始,未来十年,中国要赋予共建“一带一路”“共同现代化”的含义。中国愿意与发展中国家、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与世界所有国家一道共同推动现代化。

  这也给中国提出了新要求。比如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未来不仅需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才,也需要推进共同现代化的人才。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角度看,无论是东南亚、南亚还是东北亚,中国都有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实现现代化的使命,所以未来需要更多内外融通的国际化人才。

  其三,为未来十年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整体设计。

  此次论坛上,中国领导人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这八项行动可以总结为大格局、大网络、大动脉、大引领、大合流和大发展。这也是对未来共建“一带一路”的整体设计。

  “大格局”是指,中国不仅着眼于和150多个国家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更着眼于世界共同发展,更着眼于完善全球治理。

  “大网络”是指,重点推进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互联互通始终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线。习近平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在今次第三届论坛上,提出“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比过去往前一步,更强调立体性。

  

一列满载汽车配件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驶出。王健民 摄

  “大动脉”是指,在中欧班列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物流新通道不只是运输通道,还要发展物流,进一步推动经济带发展。这次论坛上还提出“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加快陆海新通道、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这样中国与世界联通的大动脉将进一步建成,既有一条东西向横贯欧亚大陆的大动脉,也有一条纵贯南北联通世界的陆海新通道,即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大动脉打通的过程中,会聚集物流、金融、能源、数字城市建设及绿色发展等多个领域的多重要素,这是一个强大的发展动力。

  

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现场的智慧茶艺机器人吸引嘉宾观看。何蓬磊 摄

  “大引领”是指,中国在此次论坛上提出的许多合作领域富有前瞻性和引领性,比如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继续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等,都是具有引领性的合作领域。

  “大合流”是指,中国与各个国家一道实现现代化。

  “大发展”是指,推动疫后世界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内涵一致,是国际合法性之所在。在疫后世界,各国需要发展国民经济、基础设施等,是支撑共建“一带一路”持久性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稳步复苏,也是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的重要保障。此次论坛上,150多个国家和4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聚在一起,要共同解决一个难题,就是破解疫情后的世界发展难题。大家一起谈,谈出来的共识是按照共建“一带一路”提出的一些新合作领域,一起往前走,找到经济发展新方向。(完)

  专家简介:

  

  翟崑,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东南亚、世界政治,国际战略、一带一路、全球数字治理、国际青年发展等。兼任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教学会一带一路分会副理事长。曾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南亚大洋洲研究所、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长。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