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解决“买票难”,办法总比困难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解决“买票难”,办法总比困难多
2009年01月16日 04: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4日清晨,大连市火车站售票处,许多旅客早早在排队等候购买当晚20时才开始销售的24日的火车票。有的旅客在此排队两天之多,他们说,年关前能回家,再苦也值! 中新社发 刘德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有关春运火车“买票难”问题的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称今年春运供求矛盾十分严峻,并要求铁道部开动脑筋,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并公布于众,以化解矛盾,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

  一张小小的春运火车票,满载的却是民生的大主题。实事求是而言,今年铁道部对于春运的重视和信息的透明好于任何一年,采取的措施和办法也比任何一年都多。比如,增开的临时专列达到了历史之最,并且对于农民工买票制定了专门的办法,出重拳严厉惩治铁路职工倒票的行为。但因车票紧张引发的矛盾和不满似乎并未减少,一些关于车票腐败的传闻不时出现。

  其实,我们相信没有人否认铁路运力不足的现实,更没有人否认春运本身的难度。但是如果把希望寄托在几年后的运力增加上,对于现实问题的解决毫无裨益。毕竟我们也可以看到,无论火车票是如何难买,但很少有人最后因为没有票而没有回家。这说明,就现有的运输能力而论,尽管相当紧张,但最终还是能够基本满足春运需要的。关键要看是否站在民生的高度,穷尽智慧,为方便大家购票提供最大的方便。就此而论,胡锦涛“开动脑筋”的批示可谓一语点中春运“买票难”问题的要害。

  春运难度的确大,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胡锦涛要求“开动脑筋”,不仅仅指铁道部自己关起门来想办法。春运既然难度很大,仅靠一个部门或者几个部门的智慧显然不够,让民众共同参与,开动智慧,合力解决,总比一个部门闷着头搞效果要好。

  对于春运车票,老百姓最关注的是买票过程的便捷和公正。其实,老百姓根据买票的切身体会给铁路部门想了很多办法。铁路部门既然认为实名制实行起来难度大,其实可以有很多办法去堵住“不公正”流向的票源,比如,第一,春运期间,能不能每个大车站都做到提前10天24小时预售票;第二,把所有的票源都集中到铁路网络系统,并让纪检部门给予监督,停办饭店、旅行社的合同票,堵住腐败和倒票的源头;第三,对于代办售票点最好通过网络系统和稽查人员等更好的监管模式,防止代办点成为倒票的窝点;第四,对于农民工买票,能不能让用工单位的工会直接凭身份证给每个农民工办理,这是最快捷最不可能出现腐败的方式,也能减少排队的人流,减少等待的焦虑;第五,对于车票剩余情况能不能在车站显要位置及时公布,并派专人答疑,减少群众的误解;第六,铁路部门能不能在各大门户网站,开辟专页提供客流和车票信息,让旅客根据情况自动调整行程;第七,对于排队,上海参考银行排号的方式,提前将制好的号牌依次发放给排队等候的旅客,减少排队购票的辛苦,能不能在各大车站宣传推广;第八,能不能和公路、水路、航空等进行协调配合,劝解一些旅客改乘其他交通工具,等等。只要愿意开动脑筋,还是可以找到解决方案的,关键是铁路部门要进一步敞开心胸,充分发动民智。

  的确,让每一个人以一种更轻松愉快的方式回到自己家乡欢度春节,体现的是一个社会的进步和整体人文素养。春运往返两趟,买票过程的艰难对每一个人造成的焦虑感是双倍的。春节本来是中国人传统的无可替代的幸福,但买票难会让这种幸福感大打折扣。希望铁路部门不仅要有“每年挨骂的心理准备”,更要真正开动脑筋,想出解决难题的好办法,让运力紧张国情下的春运能够更人性一点,更温暖一点。(社论)

【编辑:魏恒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