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均降水48年来最少 本月或有3次小雨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平均降水48年来最少 本月或有3次小雨雪
2009年02月04日 09:5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旱魃”在我省施虐,致使全省几乎所有地区都遭受1951年来的最严重干旱。

  昨天,河南省气象局副局长、研究员赵国强通报说,根据预测,2月份可能有5次天气过程,其中可能降雨的有三次:2月7~8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雪;17~18日、27~28日全省伴有小雨雪天气。

  但赵国强说,这几次可能的降水的降水量很有限,不能根本缓解旱情。省级及各地气象部门正密切监视,随时准备人工增雨。

  - 旱情通报

  近期我省平均降水量2.2毫米

  大家都知道,最近两三个月来河南下雨很少,但具体少到何种程度呢?

  昨天,赵国强说,自2008年10月23日以来,3个多月共计104天全省范围内没有有效降水;全省平均无雨日数长达87天,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二。

  降水量方面,赵国强说,2008年11月1日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7毫米(常年平均50.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八成,干旱程度仅次于1996年(9.8毫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次少值。其中,11月下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2.2毫米(常年平均28.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九成多,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值。

  不光降水少,全省平均温度也出现异常。同期平均温度为4.7℃,较常年同期偏高0.9℃,仅次于1999年(5.9)、1995年(4.8)和2007年(4.8℃),与1991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4位最高值。

  11月下旬以来,全省平均温度3.2℃,较常年同期偏高1.0℃,仅次于1999年(3.9℃),与1978年和1995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同期次高年。

  全省受旱面积已达63.1%

  昨天,在介绍目前全省受旱情况时,赵国强说,根据卫星遥感,我省干旱监测面积逐渐扩大,程度在不断加重。根据土壤墒情卫星遥感监测结果分析,干旱面积比例逐渐从2008年12月上旬的5%增加到2009年1月下旬的63.1%,也就是说我省六成多地区都受旱。

  - 气象预测

  本月内可能有3场喜雨

  在旱情持续的眼下,大家都很关心近期会不会下雨。赵国强分析,就本周而言,7~8日可能有一场小雨雪,其他时间则基本无雨。

  具体情况为:3日下午到夜里,南部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4日,全省多云间晴天。5日,全省多云到阴天。6日,西部、西南部阴天,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7日,京广线以西阴天转小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8日,全省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小雨雪。9日,东部、东南部小雨停止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天。

  此外,预计未来一个月,许昌以南地区降水量正常,其他地区正常略偏少。预计主要天气过程有5次,分别出现在2月7~8日、12~14日、17~18日、22~24日和27~28日。其中2月17~18日和27~28日全省伴有小雨雪天气。(商报记者 王海科 实习生 张伟 通讯员 王建忠)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