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应鼓励更多城里人下乡创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应鼓励更多城里人下乡创业
2009年02月04日 15:0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电视台最近报道,一位房地产老总到农村租了一块地,建起全自动化灌溉和温控系统,并采用国外优质菜种,培育出菜苗卖给农户,深受农民青睐。此后,该企业家又把他的菜园发展为观光农业基地,既取得了旅游收入,又宣传了他的优质蔬菜。他的成功,引人深思。

  许多学者研究“三农”问题,更多的是着眼于“减少农民”,即把农民引进城市,而很少有人研究如何引导城里人到农村发展的问题。如果说“减少农民”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关键的话,那么其本义应当是“减少农业人口”,而不一定是“减少农村居民”;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以遏制农村人才单向流入城市的趋势、统筹配置城乡人才资源为前提。

  我国农村人口过于庞大,把大量“过剩”农业人口全部转移到城市是完全不可能的。如果国家下大气力引导城市企业家下乡创业,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其他相关产业,以此作为加快发展小城镇乃至中心村的产业支撑,那么,就应当能够成为新一轮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引擎。

  如今大批农民工返乡,也为城里人到农村创业准备了良好的劳动力资源。如果国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城市企业家下乡创业,把大量就业岗位直接送到农村,那就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了。

  有人担心城市工商资本下乡会侵犯农民利益,关键还是要看政策怎样制定和实施。至少应该先试起来,不应当因噎废食。(蔡永飞)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