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中国边远地区骑兵:仍骑乘军马军驼巡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密中国边远地区骑兵:仍骑乘军马军驼巡逻(图)
2009年04月10日 11:16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蒙古军区骑兵分队阵容严整,威风凛凛,列队前进。
红军骑兵部队。(资料图)
阿拉善沙漠深处,骑驼巡逻兵在边境地区执行任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

  本期画报,我们编发内蒙古军区骑兵部队为国戍边的一组专题稿件。照片主要拍摄于今年冬末初春的多雪的祖国北部边防,也有部分是近两年的春夏秋冬拍摄的。它的手法是现实纪录,时式上是现在进行时。从中可以看到,在部队现代化建设高度发展的今天,传统的骑兵仍然在一些特殊的岗位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据我们了解,目前我军在一些边远地区仍保留着一定数量的营连建制的骑兵部队,在北部、西部一线边防连队也配备有军马或军驼。骑兵总是在最困难的地域,最复杂的气候下,执行最艰巨的任务,他们身上生动地体现了军人的核心价值。这是我们关注他们的一个理由。

  同时,他们也是一段历史的延长线。在人民军队的发展历史上,骑兵部队南征北战,曾经建立了卓越的功勋。从一定程度上说,人民的江山也是马背上驮来的。熟悉我军征战史的人,在记忆深处的某个位置,总会保留着英雄骑兵的一些战斗片断。看到今天在内蒙古边防线上生龙活虎地奋斗着的骑兵兄弟,我们就会想起,在昔日战火纷飞的沙场上骑兵英雄横刀立马,驰骋疆场的生动形象,就会听到密如战鼓的声声马蹄,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会再次感受到那雷厉风行,一往无前的骑兵战斗精神。

  骑兵仍然在行动。骑兵精神仍然在鼓舞着我们。

  跨过战场,走出硝烟,马背英雄今何在?

  一个月前,为完成骑兵在天安门前受阅的回顾性报道,我们采访了一些当年受阅的老骑兵,也查阅到建国初期骑兵部队六次受阅的大量资料照片。五十多年前接受检阅的经历,让年逾古稀的老骑兵们心潮澎湃;骑兵方队通过天安门的盛大场面,更令50多岁的老记者浮想联翩。那篇回顾性报道稿件完成之后,骑兵就开始在记者的脑海里扎了营,骑兵的影子不断在眼前晃动,马蹄声声不断在耳边轰响。记者不停地问自己:1954年,骑兵方队最后走过天安门后,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他们开往哪里去了?他们现在驻扎何处?肩负何种使命?

  带着一连串的关切,记者来到内蒙古军区,来到草原深处。内蒙古草原曾是我军骑兵部队重要的集结地和驰骋的疆场,一首豪迈的骑兵歌曲《骏马奔驰保边疆》,曾经从这里唱遍了祖国大地,这里会不会也是骑兵最后的宿营地?

  在内蒙古军区机关,有关部门的领导向我们介绍了关于骑兵部队的情况。骑兵部队在创造了战争时期的辉煌历史,又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后,经过多次调整改编,大部分骑兵相继“下马”,改编为摩托化、机械化部队,逐渐融汇在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浪潮中。他们特别强调,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边防部队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巡逻车、巡逻艇、电子监视仪等大批技术装备配发使用,执勤手段越来越先进。但是,由于辖区内地形复杂,气候多样,骑乘军马、军驼巡逻,仍然是重要的辅助执勤方式。骑兵是草原上空一朵朵彩色的云,是林海中一棵棵挺拔的松,是大漠戈壁里一粒粒流动的沙……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