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建议按“通才”模式建联合作战人才储备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报建议按“通才”模式建联合作战人才储备库
2009年07月30日 09:34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强联合训练,是我军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纵深攻坚工程。如何正视客观现状,创造性地利用现有条件,走开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训练发展路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现实课题。

  深刻理解胡主席关于联合训练重要思想,正确把握我军特色联合训练内涵要义

  胡主席对联合训练高度关注,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我们着眼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双重推进、复合发展的客观实际,在探寻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训练发展路径上着力用功。

  在新的形势任务面前,我军推进联合训练应把握几个基本点:

  ——以“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使命任务要求为目标。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与战俱进,紧紧围绕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着眼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聚焦以核心军事能力为主的多样化任务能力,把联合训练上升到关乎军队体系作战能力建设、关乎国家战略能力建设的高度来认识,突破就训练看训练的局限,进而从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把准现阶段联合训练的历史方位,校正联合训练的方向目标。

  ——与我军建设的基础条件相适应。当前,体系作战对联合训练的要求十分迫切,而我军开展联合训练的基础还相对薄弱,特别是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体制编制调整改革都还处在发轫之初。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开展联合训练、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主动作为,也要正视现阶段联合训练的基础条件,在需要和可能间找准契合点,稳健有序地推动联合训练良性发展。

  ——注重人民战争思想的创造性运用。开展联合联训,必须充分发挥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不断赋予人民战争思想新的时代内涵,通过军种之间、军地之间、军民之间的有机融合,将目前建立的非战争行动军地联动机制,向战争行动和重大演训活动联动机制提升,最大限度地集聚军地战力资源。必须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略思想,以我为主,主动设计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构想,针对主要作战对象的作战体系,找出其要害和弱点,完善体系破击战的思想理论,以此引领联合训练发展。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物。这是我们认识联合训练主客体的方法论依据。这也要求我们开展联合训练既应重视“物”的作用,着力加强技术平台的建设,注重发挥信息系统的功效,同时更要加强各级指挥员、战斗员联合作战能力素质的培养。这才是联合训练的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

  ——继承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独辟蹊径是一种创造,传承弘扬也是一种开拓。在长期的战争实践中,我军形成了顾全大局、主动协作、密切配合的优良传统,培育了联合文化的根基。在和平时期练兵中,我军也形成了许多具有自身特色、符合训练规律的指导原则和方式方法。对于联合训练,新大纲又提出了“联合基础训练、联合专项训练、联合指挥训练、联合实兵演习”的基本路子。各部队在实践中还积极尝试了协作区训练、编组联训、与外军联训联演等有效形式。这些实在管用的优良传统和理论总结,对于缺少联合作战实战牵引的我军更显弥足珍惜,应在今后联合训练的实践探索中很好地予以弘扬。当然,也应拓展视野,面向世界充分借鉴外军开展联合训练的成功经验,在兼收并蓄中推进我军联合训练深入发展。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