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处危改项目15年未拆迁 私建成风存隐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一处危改项目15年未拆迁 私建成风存隐患(图)
2009年07月31日 09:0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2日,玲珑巷,一栋楼房正在建设中。记者 秦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关注焦点

  15年前,(北京市)海淀区玲珑巷被确定为危改项目。

  15年来,拆迁始终没有进行。

  由于住房紧张,再加上可能的拆迁补偿,住户们纷纷私自建房。

  随着租住人口大量进入,这里环境愈发恶劣。

  最新普查显示,玲珑巷已(改、扩)建成的楼房占现有房屋的40%。

  街道办和城管无计可施。

  7月初,一幢四层高的违建在玲珑巷拔地而起。

  从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办三层办公室向窗外望去,玲珑巷小楼林立,难觅玲珑塔踪影。

  街道办副主任王建中说,“以前这儿全是平房,一抬头,玲珑塔清楚得很。”

  15年前,这里被确定为危改项目。

  拆迁公告几度贴出,但拆迁始终不见动静。

  私盖盛行隐患重重

  去年冬天,两名顾客在旅馆煤气中毒殒命。今春,一名工人从电线杆上拉电时,触电死亡。

  眼看着周围邻居一个接一个地拆房子盖小楼,玲珑巷居民鲁强颇为不忿。

  如果不是因为房顶上有高压线,而且没钱,身体又不好,鲁强肯定也跟着盖楼了。“出租啊,两年就能回本。而且,拆迁的时候,有可能补偿呢。”

  海淀区玲珑巷,得名于百米开外的明代古迹———玲珑塔。

  1949年以前,这里是明代嘉靖时期的寺院摩诃庵及其果园,新中国成立后盖了平房,勾勒出南北向的五条巷子。

  站在巷口向里望去,平房基本都“淹没”在居民自建的小楼里。

  私搭乱建引发的占地严重与人口剧增,使玲珑巷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令街道办城管科很头疼。

  去年冬天,两名顾客在该地区某旅馆煤气中毒殒命。今春,一名工人从昆玉河边的电线杆上拉电时,触电死亡。

  “很多公共设施都跟不上。”街道办城管科科长杨淑兰说,因地方受限,无法再建设新公厕,有的居民在翻建房屋时,会将自家厕所管道接入下水管道,造成后者经常堵塞。

  该地区仅有四名保洁人员,人手严重不足。每天下午4点,垃圾站即关门,很多垃圾无法运出,只能留至次日再继续清理。

  以前,巷子至少6米宽,足以容纳消防车和急救车通过。但随着私建风气形成,宽度已不足4米。

  据今年普查,玲珑巷已(改、扩)建成的楼房占现有房屋的40%。

  八里庄城管分队副队长陈宏伟说,玲珑巷建多层楼房已成普遍现象。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