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第二大河决堤口达500米 仍有近万人被困(图)(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第二大河决堤口达500米 仍有近万人被困(图)(4)
2010年06月23日 01:17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隋笑梅:

  其实他们现在最紧缺的就是水,已经9万多人被转移出来了,这么大量的人,他们出来的时候不可能带很多东西,有的顶多是带了几件衣服出来,现在他最紧缺的肯定是水,我们从指挥部了解到,说现在大概是缺九万多瓶,还有就是干粮,就是粮食,比如说方便面、面包这些都缺。另外还有被子,因为他们没有被子,这是他最紧缺的。

  主持人:

  还有一个问题,气象台的消息,未来几天,一直到26日南方都是强降水,相信江西抚河地区也是这样,对于未来几天救灾形势,当地是怎么判断的?

  隋笑梅:

  现在是这样。决堤之后,现在整个形成了一个大的河面,也就是说原来抚河持平了,如果上游再下雨的话,水量肯定加大,势必对下游形成更大的威胁,毕竟还有一万多人困在那里,所以今天江西省领导下午在大会上,一个会议上,要求强令,明天必须把所有被困人员全部解救出来,现在受灾的地区必须要全部清空。

  主持人:

  好,谢谢笑梅。

  刚才我们对比了一下1998年和现在,抚河是江西第二大河流,按说它不应该在遇到水的时候这么脆弱。

  白岩松:

  也许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头,我们可能更多的要面对这种挑战,就是中小河流在汛期的时候给我们施加的巨大压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在1998年的时候,你想想那是什么洪水,大家称其为叫长江洪水和松花江洪水,那是我们的大江大河,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在水利基础设施之中,还存有很多的欠账。正是1998年的洪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于是开始去补课,去还债,现在大江大河这方面防汛能力有了明显地增长,但是说句实话,中江中河和小江小河的防汛能力还很糟糕,我们不妨拿今年水利部部长在1月17号的时候,开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时候,中间那些数字,我觉得现在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你去看的时候,其实是触目惊心的。

  你看,“但是中小河流治理严重滞后,三分之二的中小河流达不到规定的防洪标准,一般年份中小河流洪涝灾害损失占到了全国的70%到80%”,这可能就是我们的标题,现在大家看,“小”江河”“大”问题,为什么是大问题,因为比例放在这儿呢,是叫小江河,但是它占到的损失是70%到80%,而死亡人数又占到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二,这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说到这儿的时候,我们不妨去回头看一下这张照片,这就是在抚河的决口附近堤坝,其实专家一看,一提醒我们,马上就明白了,你看这个堤坝两边都长着草。

  主持人:

  这意味着?

  白岩松: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