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蒲县红顶煤商身价数亿 在北京有33套房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蒲县红顶煤商身价数亿 在北京有33套房产
2010年06月23日 06: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5日,郝鹏俊在庭审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名红顶煤商的罪与罚

  山西蒲县原煤炭局长郝鹏俊一审获刑20年;拥有北京三环内房产33套

  无论是涉及3.2亿元罚单,还是在北京有30多套房产,郝鹏俊都足够引人关注。

  这名山西蒲县曾经的煤炭局长,同时也是一名煤老板。1991年出任地矿局长,两年后他给自己买下采矿证,8年后他拥有了一个优等煤矿。当他先后出任县安监局长、煤炭局长,资产也随着煤价一路飙升。2005年中央清理公务员入股煤矿问题,仅山西蒲县与郝鹏俊同批“退股”官员20人,涉及政府各要害部门。据称,在那之前蒲县80%的煤矿有官员参股。

  今年4月15日郝鹏俊一审被判20年后上诉,目前二审尚未开庭。

  山西蒲县中心幼儿园后面的两排小院中,郝鹏俊家显得特别。

  他家所有窗户均装有防盗窗,大门上配有县城少有的可视门禁。6月13日,邻居说,郝家已有两年无人居住。

  郝鹏俊是蒲县有名的煤老板,同时,在近20年的时间里,他也是煤矿资源的管理者,先后任蒲县煤管局、地矿局、安监局、煤炭局等部门的领导职务。

  2008年9月,郝鹏俊因涉嫌违规生产被查,同年10月被双规。

  去年6月23日,临汾市纪委以郝鹏俊“经商办企业”违法违纪,将郝家1.2亿元存款和38套房产(合同价款1.69亿元)查封充公。

  今年4月15日,郝鹏俊一审被判有期徒刑20年,与其妻、妻弟等总计被开出3.2亿元罚金。

  这是目前中国针对官员入股煤矿最高额的惩罚。

  郝鹏俊其人

  身价数亿与“抠门”并存在郝鹏俊身上。他从农村走出来,据称为人低调

  郝鹏俊现年60岁,他与妻子于香婷被捕前,分别是蒲县煤炭局党总支书记和蒲县民政局副局长。

  据称,郝鹏俊为人低调。而“抠门”是蒲县官场很多人对他们夫妇的评价。

  于香婷会在蒲县的菜场为一两毛钱与菜贩讨价还价。他们的儿子郝丽阳说,平时买件上千元的衣服,就会遭到母亲训斥。

  一审判决书上显示,郝鹏俊当初建煤矿时向连襟高某借款40万元,两年后郝鹏俊还对方48万元,对此亲戚很不满意。

  在成南岭煤矿所在地西开府村,对于郝鹏俊“抠门”有很多“例子”:“都知道他开矿,有钱。县里修桥,找他赞助几百万,命名‘鹏俊桥’,他不干,一分没出。村里修路,找他赞助20万,他只给3万,村里气得没要。”

  2008年汶川地震,蒲县组织煤老板捐款,有的煤矿捐50万元,成南岭煤矿捐款5万元。

  据蒲县纪委一官员介绍,当地修路、建学校乃至市政工程,经常要求煤老板“捐款”。蒲县一煤老板称,“抠门”的郝鹏俊,也曾被迫捐款2000多万。

  不过,6月14日,蒲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孔宪民称,郝参与公益事业的资金没那么多,实际只几百万元。

  孔宪民是纪委蒲县方面查办郝鹏俊案的主要负责人。他与郝鹏俊是蒲县同一批干部,孔宪民称两人私交很好。

  据了解,郝、于夫妇,均来自蒲县山区农村,从小过的苦日子。

  郝鹏俊兄妹6人,除了作为长子的郝鹏俊高中毕业做公务员外,其他兄妹均是农民。

  6月13日,蒲县纪委常委郭某称,“郝鹏俊工作能力强,没出事前是蒲县煤焦领域的好手。”

  郝鹏俊26岁时当上薛关公社主任,成为当年全县最年轻的正科级干部。那是1976年。

  蒲县一名退休干部说,郝鹏俊年轻时能吃苦,最终被领导赏识。

  上世纪80年代,郝鹏俊调到了县里工作。1987年任蒲县煤管局副局长,1991年蒲县组建地矿局,郝鹏俊出任局长。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