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温和公关姿态 北京官方邀市民参观垃圾焚烧(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选择温和公关姿态 北京官方邀市民参观垃圾焚烧(2)

2010年06月27日 04: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观察

  垃圾围城下的“焚烧”突围

  尽管遭遇争议和反对声,垃圾焚烧似乎未有片刻淡出官方视野。

  南宫垃圾焚烧厂上月启动前期设计规划,本月初一份政府折子工程称今年将推进阿苏卫垃圾焚烧厂建设,这均被视为本市垃圾焚烧的破题之举。只不过,与一些地区此前的盲目推进相比,北京政府层面在焚烧问题上,显得温和而理性。

  在北京垃圾围城的严峻现实面前,垃圾焚烧的一举一动,虽极尽迂回之策,却又坚决。

  “焚烧”突围

  继六里屯和阿苏卫两个垃圾焚烧厂项目建设遭居民反对后,5月11日,北京市启动南宫垃圾焚烧厂的前期设计建设等规划。 本月初公布的一份政府折子工程显示,今年将“开展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区前期工作和阿苏卫生活垃圾焚烧厂建设”。顺义区生活垃圾焚烧厂(二期)等今年也将开工。

  这让刚跟随政府官员去日本考察的民间代表“驴屎蛋”有些错愕,“没想到,还是要动手了”。他认为,这是政府的一个信号,垃圾焚烧不会搁浅。

  在选择理性和温和的政府公关姿态——组织居民赴日考察的破局之旅后,僵局渐呈消减之势,官方似乎在有计划地推进焚烧规划。

  南宫垃圾焚烧厂,被外界视为垃圾焚烧的政府“突围”。市容委官员表示,“南宫”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在几年前就已通过,目前是按程序进展到设计阶段。他也表示,南宫周边的居民不太集中,建厂阻力较小。

  此前,按规划启动的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和阿苏卫垃圾焚烧厂环评时遭周边居民反对。

  5月,市容委转发住建部的垃圾处理意见,意见提到垃圾焚烧的一系列要求,包括焚烧需要公示相关的监测指标,此外,焚烧地点的选择等都予以明确。

  市容委垃圾问题专家王维平表示,这个意见具有指导性,各地可参考制定地方焚烧标准和项目。

  政府的“焚烧经”

  虽然反对声音不断,但基于北京垃圾处理的严峻现状,政府似乎从未放弃“焚烧”的想法,但采取了一种更温和理性的危机公关方式——与民沟通,迂回前行。

  “驴屎蛋”说,不管最终对弈结局如何,北京还是开创了一个历史先例。他说,在听闻反对声音之后,政府部门没有枉顾不理,而是采取了倾听和对话的方式。

  2月22日,北京市政府组织反对在阿苏卫建设垃圾焚烧厂的周边居民代表去日本考察垃圾处理技术。这是首次政府买单的民间考察行为。“这是破冰之旅。”“驴屎蛋”说。

  日本之行后,市容委固废处副处长邓俊仍继续和阿苏卫周边居民保持热线联系。

  作为政府部门与居民沟通的代表,这位年轻官员时刻提醒自己要注意,因为在与居民沟通时,他随时可能要面临指责、质问甚至出言不逊。

  在3月举行的一场与居民的座谈会上,阿苏卫周边居民研究是否要组织居民自己搞垃圾分类,原本在结尾时要代表政府部门讲两句的邓俊,在说到最后“请居民放心,一定要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结果”时,话音未落,在场居民高声说“放心,放什么心,我们最不喜欢听这样的话……”多名居民随声附和,让他尴尬不已。

  此后,“驴屎蛋”和居民们被邀请,参观南宫垃圾处理厂和高安屯垃圾综合处理厂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更像是一种政府的公关行动。

  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认为,相比传统的政府决策过程,这种处理策略照顾了居民感受和利益,北京带了个好头。

  记者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情况,当南宫垃圾焚烧厂启动设计的消息在市容委网站挂出后,记者立刻采访相关官员。此后再登录网站时,该消息已被撤下。工作人员表示,领导听说媒体获悉后,马上要求工作人员撤下消息。“建焚烧厂肯定是有反对障碍的,如果大家都看到新闻,南宫肯定又不好建了。”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于是,垃圾焚烧,一方面,政府在努力前行,按计划建设垃圾焚烧厂;另一方面又显得谨慎小心,避免引火烧身。

  垃圾焚烧的前景

  市容委官员明确表示,启动南宫垃圾焚烧厂是形势所逼,北京市垃圾产生量越来越大,每天都有8000吨左右的垃圾因无处理设施而无法处理,“只能先填埋或找地方堆积,恶果是可以想象的。”

  市容委官员陈玲此前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垃圾焚烧事业,降低垃圾填埋比例。“这些是经过人大代表认可的”。

  市容委官员表示,建垃圾焚烧厂是经过多方面考虑来实行的,从土地资源情况来看,这项技术更适合北京,处理能力能满足北京现在的垃圾日产生量,可以产生新的能源再利用,可以节约土地等。“按照十二五规划,肯定要建设垃圾焚烧厂,但会根据具体情况,尽量采用新技术。”

  反烧派专家赵章元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垃圾焚烧的前提必须是要经过科学的垃圾分类,如焚烧的垃圾中,塑料这类产品,是产生二英的根源。“驴屎蛋”在日本考察归来后认识到,日本的垃圾分类近十种,不像北京现在只分两大类。“我们不是盲目的反烧,而是现在北京的垃圾分类情况不具备烧的前提”。

  今年4月,本市启动600个小区试点垃圾分类工作。政府定期向这些小区的家庭免费发放垃圾袋和两个垃圾桶,使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回收处理。

  市容委官员表示,力求在几年时间内,实现两千余个社区基本实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是垃圾焚烧的前提,只有合理分类,才能实现垃圾资源化再利用,使垃圾在焚烧之后能实现更多资源。”

  这一点,居民和政府部门逐渐形成共识。成功的垃圾分类,才是北京垃圾焚烧的真正破题之源。

  “垃圾分类、垃圾减量,这项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全民的共同努力和身体力行。”20年前就曾提出要在北京实行垃圾分类的主烧派代表人物、市政市容委高级工程师王维平这样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