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百变】浙江安吉余村:“点绿成金”的发展密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1年,浙江省安吉县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山村,从全球170个乡村中脱颖而出,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它就是余村。

  时间回到几十年前,当时的余村还是个污染严重的矿山村。虽然采石、挖矿,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但天变灰了、水变浊了、山变秃了,生态环境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2005年,一个重要论断在这里产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此,在中国大地上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矿山关停了,污水不见了,天空变蓝了,钱包也更鼓了,余村不仅找回了青山绿水、葱郁竹林,还乘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

  以前的矿洞被改造成矿山遗址公园,村民因地制宜办起了特色农家乐,登山、垂钓、摘葡萄、赏风景……这里成了旅客放松休憩的田园净土,乡村旅游也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手段。

  十余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发深入人心,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不仅绘出了美丽中国的动人画卷,更勾勒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卢肖依

视觉效果:孙洪亮 任艾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温莫寒

责任编辑:【田博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