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青山江滩人工打造雨水湿地 助力长江生态修复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兼具防洪排涝、环境修复、生态保护及空间复合利用等多种功能的武汉青山江滩,是武汉首个立体式长江主轴文化主题公园。

  据了解,青山江滩首创在长江一级干堤上采用“似堤非堤”的缓坡微地形手法,在确保防洪功能的前提下,打造生态园林景观。

  【同期】武汉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观设计师 熊颖

  生态式缓坡之后呢,实际上它可以保证我们的这个覆土率,同时还能有很大的这个水的吸附,还有我们植物的这样一个种植的空间会更大,然后有更多的这样的一些公共空间。可以更开放,还给市民。

  【解说】10月27日,记者来到青山江滩看到,一大片的翠绿缓坡就映入眼帘,随着山坡的起伏绵延到江水中。据武汉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观设计师熊颖介绍,江滩内建设多个下沉式生态草溪和雨水花园的人工雨水湿地,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景观水系不设人工补水设施,水源均来自场地内雨水收集系统。 雨水通过景观水系内种植的挺水和沉水植物的根系进行生态过滤后,补充地下水,让其恢复大自然的海绵状态。

  【同期】武汉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观设计师 熊颖

  我们整个青山江滩的海绵绿地这一块占到80%以上,是武汉市绿地率也是这个海绵城市利用率是最大的一个江滩。

  【解说】同时,为防止堤坡面水土流失,青山江滩两侧的堤坡上都种植了大量的植被,构成了立体的植被缓冲带。迎水面堤坡及滩地部分雨水在滩地内消纳,背水面堤坡雨水进入临江大道雨水系统,降低了堤防及滩地部分的径流污染负荷。

  【同期】武汉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观设计师 熊颖

  它首先从堤上面这样的一些脏水,我们通过那个绿地,这样植物还有净化植物,包括这个本身下面的下沉绿地这样一些吸附,它进到了长江之后,基本上就不会是原来的这样的一个很脏带各种化学元素的这样一种水,同时又不会形成排口,所以这个对它的那个水质、水量的提升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解说】熊颖说,这样设计在保证美观的同时,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滩地中雨水管网的排水压力,体现生态水系的水资源再利用。

  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武汉积极践行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2015年改造后的青山江滩,碧水荡漾、绿树成荫。目前,江滩共建成滩地公园2039亩,总绿化率超80%,每年增加碳汇量约723.8吨,释放氧气量约2400吨。2017年青山江滩整治项目荣膺国际C40城市奖“城市的未来”奖项,系全国唯一获奖城市项目。2018年斩获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项鲁班奖,位列此奖项市政园林类第一名。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周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