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老电影如何修复:AI助力复原丢失的画面与声音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修补胶片、复原声画、调整色调……在中国电影资料馆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工作是让几十年甚至百年前的老电影焕发新生。在10月27日的世界音像遗产日前夕,记者来到了中国电影资料馆,探访电影修复工作。

  【解说】电影修复工作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物理修复,数字修复和艺术修复。一部老电影的新生之路,通常从旧胶片的修补开始。

  【同期】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师 杨静

  对它有缺口、劈片、霉斑这些都要进行处理。下一个工序就是配光,配光的工作就是把它调整到一个观众看他眼睛看到屏幕的时候是一个比较舒服的一个状态。调整以后,给出一定的印片条件进行印片,把它冲洗出来,通过台面鉴定和银幕鉴定这个工序就基本上完成了。

  【现场】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师 郭红

  平时我们在修复的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霉斑,还有一些脏点和划痕。比如说像是《劳工之爱情》里面这种大霉斑覆盖面积比较广,整个面部都看不到的,就需要你去找前后左右不同的参考帧,去把它这一帧还原。

  【同期】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师 孙帆

  艺术修复主要是从电影的画面和声音两个部分进行的。我们会根据这些图像或者是文字资料,对影片的整体色调、艺术风格进行一个调整,进行一个修复。

  【现场】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师 孙帆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原始的扫描出来的颜色,画面整个都比较灰。我们可以先把它的这个亮度和反差调整一下,这样画面会看起来更强烈。

  【解说】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的电影中,不乏《永不消逝的电波》、《祝福》、《劳工之爱情》等经典之作。能够让这些老电影再次鲜活,除了靠修复师们的双手,也离不开科技的助力。

  【同期】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师 胡晓彬

  之前在没有人工智能的时候,我们的修复师是对这些脏点划痕是要逐帧去修复的。如果遇到划痕严重的影片,我们可能会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去进行修复。人工智能的介入之后,它通过它的技术就能修复掉,比如说一周、两周或者一个月就可以把这些东西去解决掉。

  【解说】除了消除脏点划痕,人工智能技术也可以对影片中缺失的声画信息进行填补。

  【同期】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师 胡晓彬

  你比如说画面,在(丢失)不超过7帧的情况下是能够找回来的。(中国电影)资料馆和(中国)传媒大学在合作一个科研项目,也是这个声音 AI 的声音修复,通过AI的学习来模仿当时声音的声调、情感这些,在以后希望能把这些缺失的声音给弥补回来。

  【解说】电影每秒钟有24帧画面,时长往往超过一个小时。这数以万计的画面,都需要修复师一帧一帧仔细处理。而修复后的电影,将比创作之初更显光彩。

  【同期】中国电影资料馆数字资源管理部主任 黎涛

  这个《祝福》里头,当时祥林嫂在河边的这个镜头,眼睛那个镜头它有点虚焦,在胶片年代,所有大家看到的那几个镜头都是有一点点问题的。我们在这一次修复过程中把它进行了数字化修复,用现代的数字技术使它更加清晰,完成了当时没有完成的工作。

  谢龙飞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