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大代表风采】“大山的女儿”刘桂珍:坚守一生 奉献是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2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44年来,从乡村医生、代课教师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山的女儿”刘桂珍“一肩四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架起党与群众的“连心桥”,在默默坚守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山西省忻州市代县一处山谷里的段家湾村,多年来一直缺医少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时有发生。上世纪七十年代,村里急需一名医生,苦于没有合适的人选。全村唯一的高中生刘桂珍放弃了大学梦,开始学习医术。从医44年,刘桂珍从来不收出诊费和注射费,还为村民贴钱买药。

  【同期】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桂珍

  做乡村医生,我可以解决好多人的病痛,可以减少他们的开支。他们不用走很远的地方看病,着急了有病痛就可以找我。

  【解说】段家湾村贫穷落后,城里的教师不愿意来教书,1988年,刘桂珍又当起代课老师。从教29年,刘桂珍见证了山里娃不屈不挠的求知求学经历和山村教育发展的历程。

  【同期】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桂珍

  29年来虽然我不是正式老师,但是我在心目中以一个正式老师的心情来对待每一个学生。我不仅仅教他们学习,还教他们品德。

  【解说】1996年村“两委”换届,一边行医一边教学的刘桂珍,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并于2003年开始兼任村委会主任。种植油松树苗、发展育苗产业、种植中药材,刘桂珍积极开拓渠道促增收,带领村民“拔穷根”。

  2017年,这个曾经自然条件恶劣、无资源无产业的贫困村实现全面脱贫。成立“代县刘桂珍种植苗木合作社”、搭桥、修路……一系列举措也带动了周边村子的发展。

  【同期】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桂珍

  作为二十大代表,我要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让村民不要有生活顾虑,让他们在晚年能够过上更加美好、更加富裕的生活。我还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增加我们村集体收入。

  【解说】多年来,刘桂珍虽有很多次机会可以走出大山,但她全都拒绝。如今,在工作、为村民看病之外,刘桂珍还坚持看书、看新闻。挖掘段家湾村独特山泉水资源、兴建水厂成为她的一大心愿。

  【同期】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桂珍

  你奉献可以给别人解决问题,就是人生中很幸福的事情。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段家湾的山水土地养育了我,我就要为段家湾的村民服务。而且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要为人民服务终生。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忻州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