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日本前首相内阁特别顾问:中日应增进相互理解和合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日本前首相内阁特别顾问 原丈人

  中国和日本都是亚洲非常重要的国家。我们在同一个区域中,所以我们更应该增进相互理解和合作。我们必须保持友好,我们不应对抗。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共同合作,这可能很困难,但我们应该迎接挑战,我们应该继续坚持这一方向。

  【解说】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政府发表《中日联合声明》,两国关系新篇章由此揭开。日前,日本前首相内阁特别顾问、知名企业家原丈人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日两国在亚洲乃至全球占有重要地位,过去的半世纪见证了中日关系的持续发展。他用亲身经历阐述了民间外交在中日交往中的积极作用。

  【同期】日本前首相内阁特别顾问 原丈人

  我和父亲在1990年创建了一个哈拉研究基金会。那时候许多年轻的中国大学生和研究生、助理教授来日本深造学习。但当时的日本政府系统没有办法为外国学生提供奖学金。因此我们决定为在日本的中国学生准备一些科研资金。我想这就是两国(民间)交流协会的一个很好例子。所以我们支持了很多人,其中一些人已经成为了中国科技领域的翘楚。

  【解说】友好交流的背后,是两国深厚的人文渊源。原丈人表示,中日两国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两千多年的往来交流,共同构成了丰富多元的东亚文明。

  【同期】日本前首相内阁特别顾问 原丈人

  很多汉字,在公元7到8世纪的隋唐时代被带到日本,并在日本发展起来。特别是在1867年之后,日本人开始通过汉字将许多英语、德语和法语翻译成日语,所以我们又创造了许多日制汉语,此后其中一些被中国民众所采用。我希望我们能建立更多的文化交流,在亚洲发展各自的文化。

  【解说】2022年1月1日,由东盟发起,中、日、韩等15国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这也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在从事全球金融投资行业多年的原丈人看来,经贸往来始终是双边关系的重要推进器,中日两国的务实合作也将为其他成员国带来共同利益。

  【同期】日本前首相内阁特别顾问 原丈人

  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由15个国家组成,总规模与欧盟和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相近,中国和日本是该协议的领衔国家。所以我认为在RCEP中,如果中国和日本能够制定基本规则来促进经济,这将会为每个RCEP成员国带来繁荣发展。

  【解说】1961年,时年9岁的原丈人时跟随父亲第一次来到香港。如今,60年过去,这位日本学者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蝶变发展,也早已将这里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他深谙香港与生俱来的独特优势,以及其在未来愈加频繁的国际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同期】日本前首相内阁特别顾问 原丈人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也紧密联系西方社会,实行“一国两制”。从地理位置看,香港几乎是RCEP各成员经济体的中心点。所以我认为香港创造的(机遇)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连接所有成员国,把他们带到这里,讨论并找到解决办法,如何发挥香港的独特性。我认为科技创新正是方法之一。这可以通过香港自身的努力,也可以通过香港与日本之间的合作。使我们可以从日本引进许多技术,在香港创建新的技术应用中心,为整个亚洲社会做出贡献。

  【解说】长期致力于促进中日务实交往合作,这位旅港日本学者对于中日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亦对香港在国际交流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充满期待。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