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大同期声】从“跳水王子”到“熊书记”,党代表熊倪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共二十大召开之际,二十大代表、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熊倪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党代表的称呼让自己感觉光荣又亲切。

  【解说】上世纪90年代,“熊倪”曾是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青年时曾获16个世界冠军,是4次征战奥运的“三金王”。1997年,仅23岁的熊倪当选中共十五大代表。时隔25年,熊倪再度挂上党代表证,从竞技体育转向行政岗位的他,更善于从政策角度谈体育之于普通人,之于国家的意义。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 熊倪

  我觉得这两者是一个互为相互促进的关系。因为大家都知道竞技体育它很多项目也好,通过电视屏幕,通过这个媒体的传播,能很好的去带领大家,对群众体育工作,实际上能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群众体育反过来也可以反哺竞技体育。

  【解说】中共二十大报告在关于体育强国的论述中提到,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熊倪对此深有感触。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 熊倪

  在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加快加强的青少年体育工作当中,能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增强人们体质,有个很好的、很昂扬的那种斗志,很阳光的、很强健的一种体魄,最终让大家投身在祖国的建设环境当中,这样的话使人民的这种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解说】20多年来,从运动员身份的党代表,到体育管理岗位上的党代表,用熊倪自己的话说,体育人生的角色转变,让他直观感受到中国人“体育观”的观念转变。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 熊倪

  就以我过去我从事的项目跳水上来算,你拿到第二名都是一种失败。现在竞技体育依然那么重要,也需要我们的选手在国际赛场展示他们的面貌风采,展示他们竞技的 能力和水平,但是这不是唯一的。

  【解说】从代表国家征战国际赛场,到亲历中国办奥运、办冬奥,20多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熊倪见证了中国人参赛观赛办赛的心态之变。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 熊倪

  为什么讲到中国运动员,在过去这种镜头前面的表现就很拘谨,不苟言笑,显得面色凝重,实际上在过去的(竞技)运动当中承载着太多的压力。现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近10年来,我们的这种心态也很好的在转变。

  我们国家观众,同时也为其他国家的选手去呐喊,同时也为那些在比赛当中有一些遇到一些挫折的,或者是有一些失败的选手给他们去加油鼓劲,这就充分展现了我们国家,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体现了一个大国的风范,一种包容的这种心态。

  【解说】熊倪希望,未来中国运动健儿通过自身的努力,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特别是竞技体育。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 熊倪

  希望我们这些运动健儿也好,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能把我们的认知,能把我们对项目的这种理解,能传播到全世界,我觉得乒乓球为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这种先例。这有利于我们去更好的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的这种声音,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我们中国,特别是我们中国的竞技体育。

  【解说】从“跳水王子”到“熊书记”,熊倪说,这么多年来,自己身上的确发生了太多变化,而唯一不变的就是党员身份。

  记者让宝奎 阚枫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