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聚焦二十大】二十大“党代表通道”开启 代表谈十年之变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6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开幕前,二十大“党代表通道”举办首场采访活动,来自不同行业的15位党代表和中外媒体面对面交流。

  【解说】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亚平是第一个进驻中国空间站、第一个漫步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在轨飞行时间最长的航天员。从2013年首次飞天,她亲身经历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王亚平

  我们幸运地步入了新时代。从2013年我首次飞天,到一年前再次飞天,这十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捷报频传、勇攀高峰,我们有了更广阔的飞行平台、更长的飞行时间,有了中国自己的空间站。由衷地为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解说】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在介绍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时列出一组数据:十年前,我们的冰场还不到100块,如今室内冰场已经达到1400多块,有3亿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 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 武大靖

  改变的还不止这些,原来我们在训练场上只能听到东北话,但现在来自五湖四海的口音都会在训练场上回荡。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们会把自己做好,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我们看到南方炎热的城市,看到小朋友们,也会在冰场上起舞、在雪场上驰骋。

  【解说】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是电视剧《山海情》中农业专家的原型,他发明的菌草技术不仅让闽宁镇的老百姓脱贫致富,而且推广到了106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因为菌草摆脱了贫困。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 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 林占熺

  到目前为止,我们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了菌草技术骨干一万两千多人,培养菌草留学生24人。他们把菌草技术翻译成18种文字在各地传播。2017年,菌草技术被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列为重点项目,正在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解说】祖力亚提·司马义是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长期在新疆从事教育工作,也多次前往联合国讲述新疆的故事。她介绍,过去的十年,新疆地区年生产总值翻了一番,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多,都创历史新高。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 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 副校长 祖力亚提·司马义

  过去的十年,仅从学科建设的变化就能折射出新疆的巨变,比如 说像语言学、物流、电子商务这样的一些专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是因为国家发展大战略把新疆从内陆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凭借着独特的资源、产业、地理和人文的优势,新疆成为了“一带一路”经济带上重要的物流中心和人才集散地。

  【解说】“90后”的於若飞是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十年来,这支队伍从刚开始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人,参与国内外救援行动900多次。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 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 於若飞

  在过去的10年里,我和我的队员参加了四川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等国内外救援行动,参与挽救幸存者81人,救治600余人。现在在公益救援领域,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了进来,在各行各业像我这样的“90后”,甚至是“00后”都逐渐成为中坚力量。现在是新时代,我们这一代青年更应该有这样的理想信念,去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记者 单璐 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