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嬢嬢巧手艺 “勾”住海外华人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68岁的重庆阿姨刘一华用钩针编织手工作品已经有48年了。期间,她用钩针编织了衣服、帽子、家装工艺品等2万余件作品。刘一华说,自己从小在妈妈和外婆的耳濡目染下,对编织技艺很是感兴趣,但真正接触到钩针还是因为自己一颗爱美的心。

  【同期】“渝派绒线编织技艺”传承人 刘一华

  我喜欢这个(钩针)是从到一个店里看见了非常好的线,非常漂亮的线,我就买了回去自己钩,想钩来自己穿,反正爱美的心,我们都是有的。那个时候年轻,所以我就从自己喜欢穿,到后来慢慢做设计创作,然后就几十年这样坚持下来。

  【解说】谈到创作灵感和色彩搭配,不是科班出身的刘一华说,小时候,家中后院全是外婆种的鲜花绿植,她也常常翻看家中长辈带回家的艺术画报。这些美好的画面就印在了刘一华的脑海中,直到现在,也时常给她带来灵感。

  【同期】“渝派绒线编织技艺”传承人 刘一华

  我是从小喜欢看画报,还有我家居住的环境周围都有花。我的外婆(和家人)很喜欢种植花草,我是在一个长满鲜花的环境里面长大的。所以我的灵感源泉、设计元素都是来自于我的生活。

  【解说】刘一华介绍到,钩针的入门很简单,但要把它做出风格,就需要下些功夫了。因为在她看来,钩针除了是一项技艺,更是一种表达美的方式。

  【同期】“渝派绒线编织技艺”传承人 刘一华

  我就觉得好像要把自己的个性表达出来,把美的感受显现出来,那么就需要你下功夫,然后挖掘你内心的一些积累和对外面大自然美的感受。我觉得我坚持原创,走出了我自己的一条路,那么现在成就了“渝派绒线编织技艺”传承。

  【解说】刘一华告诉记者,两年前,她的作品在重庆展出时,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外国友人驻足欣赏。其中,最让刘一华感动的是一位来自英国的海外华人茱莉亚。茱莉亚偶然见到了刘一华的编织作品,很是喜欢。但在茱莉亚离开重庆后,两人便断了联系。但在茱莉亚的努力下,几经辗转,今年年初又重新联系上了。刘一华说,茱莉亚的这种行为让她觉得很感动,更坚定了她用钩针技艺去传达美的想法。

  【同期】“渝派绒线编织技艺”传承人 刘一华

  我的服装不仅是要大家只穿在身上,走在路上,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我的服装去传达人们对美好的追求,对美的向往。曾经有一个外国人称赞我的作品说,这是她有生以来收到的最美丽的礼物,她这样的赞许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所以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对美的认知是相同的,更坚定了我自创艺术钩针的信心和决心。

  【解说】接下来,刘一华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钩针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普通的毛线也能变得很有美感。她也愿意将自己几十年的经验传授给大家。

  【同期】“渝派绒线编织技艺”传承人 刘一华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手工作品,然后(我的作品)也经常受到人家的关注。朋友们都来想学习那个(钩针编织)手艺,所以我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想把自己积累了几十年的经验传授给大家,把美散播到每个人的手里,心上。

  景诗雁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