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同生态环境部签约:共推黄河源生态保护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31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签署了《共同推进黄河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意见》,共同谋划黄河流域与重点区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工作。此次合作的目的在于深化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局与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合作,创新流域与重点区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机制,共同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状况调查评估,及推进黄河源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维护。

  【同期】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党委书记 局长 王湘国

  今天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签订《共同推进黄河园区生态保护合作意见》。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中国第一个体制试点,也是中国第一批设立的国家公园之一。作为黄河源头,我们将担当好这个源头责任和干流担当。

  【解说】按照双方职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将推进黄河源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方面的统筹和生态环境监管,在黄河源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高寒生态系统修复、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加强黄河源区重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和河湖岸线开发生态环境监管。同时,鼓励流域生态环境科研机构及科技平台加强对三江源黄河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监测评估工作支持,联合开展黄河源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考察、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攻关。

  【同期】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 局长 范治晖

  (此次合作)可以发挥我们的长处,为三江源的保护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和工作保障。

  【解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将根据职责和已有工作基础,支持黄河源区生态调查评估、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修复治理、监督管理等方面资料集成,提出黄河源区生态保护意见和生物多样性评估建议,根据需要远程展示三江源黄河源区监测监控平台,共享流域生态状况调查评估及相关研究成果,参加黄河流域生态状况调查评估技术交流、成果研讨咨询等工作,为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园区生态环境调查、查勘调研和入园准入提供支持。

  【同期】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党委委员 副局长 孙立军

  我个人认为这次签约了对我们三江源国家公园,对我们黄河源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它必将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

  【解说】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是亚洲乃至世界上孕育大江大河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中国重要的淡水供给地,每年为流域18个省份和5个国家提供近600亿立方米的优质淡水。同时,三江源生态系统发挥着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维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职能,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记者 陈奇峰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