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在甘肃督查:7家单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3年5月22日至28日,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八组在甘肃开展督导检查,重点针对医疗卫生、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领域进行随机抽查和暗查暗访。其中,7家企业单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解说】综合检查组在酒泉市肃州区春光鲜生仓储超市发现,该超市擅自变更设计施工造成重大火灾隐患。

  【同期】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验收的时候没来过。

  【同期】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八组成员司戈

  现在这种状态,就是所谓的几个专家,他写(说)什么就是什么。专家到这儿来过吗?

  【同期】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这里没来,就在前面看了一下。

  【同期】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八组成员司戈

  这是不是应该是防火墙?你挪了位置,首先就违反了原设计。上面这是防火墙,这还有什么防火功能?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这些通风管道,包括电气(线路)横向的管道,穿越防火墙的时候,要对这些孔洞进行封堵,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是不是,那你这样(防火分隔)还有什么意义。

  【解说】同时,经综合检查组发现,该超市违规使用防火卷帘替代防火门,多个防火分区面积超过规范要求,且安全出口数量不足,但相关部门仍认定该工程验收结论为“合格”。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向当地政府及企业做了反馈。

  【同期】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八组成员 司戈

  现在可以明确地认定存在重大火灾隐患,而且前期建设工程的(审核验收)环节存在违法行为,违反建筑法、消防法和相应的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要求。

  【同期】酒泉市政府副秘书长 石怀玺

  今天表个态,今天下午我们就成立督查组,我们今天下午就开展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列出清单、列出台账,也列出整改方案,一企一方案,一企一策。

  【解说】在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项目,检查组发现该项目未按要求搭设双钢管,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应急救援演练未有效执行。

  【同期】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八组成员 路家山

  顶上一旦有作业、有震动,(建材)就有可能脱落。

  【解说】在敦煌市漳县家园小区北区项目,检查组发现该项目吊篮配重破坏严重,室外化粪池基坑支护不及时,重大风险源管控不到位。

  【同期】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八组成员 杨文亮

  这要是塌方了,那不就是事故?谁监管这个(隐患点),你们来看过这个事儿吗?

  【同期】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我们监管。

  【同期】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八组成员 杨文亮

  那这个有没有问题?

  【同期】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有。

  【同期】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八组成员 杨文亮

  要不(施工)停下来,赶紧、马上出方案,上面该修坡的修坡,把坡挖大。

  【解说】专家建议,当地住建部门加强监管人员专题培训,重点学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相关规范标准,切实提升监管人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聘请专家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专项排查。及时开展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和考核发证工作。

  【解说】在甘肃泰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项目,专家检查发现,液氨罐区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未设置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甲醛车间中间罐区内东侧第二、三甲醛储罐之间设有可燃气体检测器,但未按规范要求设置有毒气体检测器,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同期】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八组成员 路家山

  这个(阀门)在正常运行的时候,要么加双阀,要么盲板加固,现在缝隙这么大,一旦发生泄漏,会直接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解说】除此之外,专家还在兰能投(甘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发现可燃有毒气体报警、处置记录不及时不详实等安全问题。

  【解说】综合检查组强调,甘肃省要强化危化品产业转移项目安全风险管控,推动生产工艺自动化控制,强化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与考核,进一步推进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存储场所、罐区储罐的日常管理及定期按时巡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措施。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