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
 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船“雪龙号”于11月3日从天津出发奔赴南极,11月29日到达中山站,在完成第一阶段作业后于2012年1月1日抵长城站。2012年2月8日重返中山站进行第二阶段作业,3月5日离开中山站经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回国,4月5日晚21:00左右抵达中国上海长江口2号锚地。[详细]

  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于日前完成任务回国,在近半年的航程中,考察队员们经历了哪些挑战?……[详细]

  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完成了各项考察任务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5日返回国内,并于8日停靠上海国内基地码头……[详细]

  历时160多天、往返2.8万余海里,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经历了三大洋的惊涛骇浪和浮冰区的艰难航行……[详细]

记者简介
阮煜琳

中国新闻社记者

第28次南极科考队员

将搭乘“雪龙号”,参加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 并承担科考期间的随船新闻报道工作。

记者简历
阮煜琳:毕业于兰州大学,2002年进入中国新闻社经济部工作至今。主要负责房地产、气象、海洋等领域的新闻报道工作。期间曾参加过2003、2009、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以及2004、2009年博鳌亚洲论坛等报道。
记者手记 更多>>
中新社记者谈南极之行
8日的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人声喧哗,和许多船员们一样,中新社记者阮煜琳与前来迎接的爱人和女儿拥抱在一起
一船三站
雪龙号
中国目前进行极区科学考察的唯一一艘破冰船。“雪龙”号总长167米,型宽22.6米,型深13.5米,满载吃水9米,满载排水量21000多吨,最大航速18节,续航力2万海里。
昆仑站
中国南极昆仑站是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上的科学考察站,位于南纬80度25分,东经77度06分,海拔4087米。其主体建筑采用模块化或集装箱式建筑构件组装而成,以减少现场的安装工作量。
中山站
中国南极中山站建成于1989年1月26日,以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者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中山站位于东南极大陆伊丽莎白公主地拉斯曼丘陵的维斯托登半岛上,距离北京12553.160千米。
长城站
中国南极长城站,简称长城站,是中国在南极洲最早建立的科学考察站之一,建立于1985年2月20日,坐落在南设得兰群岛乔治王岛,地理坐标为:南纬62度12分59秒,西经58度 57分52秒。
中国历次南极内陆冰盖考察
第一次:1997年,在中国第13次南极考察期间,8名考察队员历时13天,向南极内陆冰盖腹地的冰穹A方向挺进了300公里。
第二次:1998年,在中国第14次南极考察期间,8名考察队员历时17天,向冰穹A方向推进了464公里。考察期间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4.5摄氏度,所有队员的脸部都出现不同程度冻伤。
第三次:1999年,在中国第15次南极考察期间,10名考察队员进入冰穹A地区。这是当时南极考察中地面车队到达的标高最高点。
第四次:2002年,在中国第18次南极考察期间,8名考察队员在距中山站170公里处架设1台自动气象站。
第五次:2005年,在中国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13名考察队员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到达冰穹A最高点,并开展科考工作。 
南极概况
南极概况:根据《南极条约》的界定,南极或南极地区,是指南纬60度以南的海洋、冰架和陆地,即南极洲和南大洋的总称,面积约5200万平方千米。南极被人们称为第七大陆,是地球上最后一个被发现、唯一没有土著人居住的大陆。
  • 南极的由来
  • 在1.95亿年以前,整个地球为一块巨大的“联合古陆”。此后,这块超级大陆逐渐分裂为劳亚大陆和冈瓦纳大陆。大约在1.7亿年前,冈瓦纳大陆又分裂为东、西冈瓦纳大陆。大约在5300万年前,澳大利亚与南极洲开始分离;之后,约在3900万年前,澳大利亚与南极洲最后分离,并经过逐渐漂移,南极洲大陆移到了现今的位置。[详细]
  • 矿产资源
  • 南极地区的矿产资源极为丰富。南极大陆二叠纪煤层主要分布于南极洲的冰盖下面,储量约为5000亿吨;铁矿也是南极最富有的矿产资源之一,主要分布在东南极洲;除此之外,南极地区的石油储存量约500亿~1000亿桶,天然气储量约为30000亿~50000亿立方米。[详细]

气候环境

南极是地球上最后一块尚未被开发的大陆,至今仍坚守着原始洪荒状态,有着世界上最干净的水、土和空气。然而,其独特的自然环境也隐藏着无处不在的危险。[详细]

南极生物

南极是地球上最后一块尚未被开发的大陆,至今仍坚守着原始洪荒状态,有着世界上最干净的水、土和空气。然而,其独特的自然环境也隐藏着无处不在的危险。[详细]
南极辞条
南极光

极光是天空中一种奇特的自然光,是人们能用肉眼看得见的唯一的超高层大气物理现象。在南、北极的高空,在漫长的极夜或极昼时,常会出现鲜艳的极光。
南极陨石

南极是地球上天然的陨石宝库,世界上90%以上的陨石均采自南极。目前,全世界已经收集到3万多块陨石,其中80%以上是普通球粒陨石。

南极冰芯

所有在大气中循环的物质都会随大气循环流动抵达冰川上空,然后沉降在冰雪表面,最终形成冰芯。冰芯的形成过程,就是记录气候变化的过程。
冰穹A

冰穹A是南极内陆冰盖最高区域,也是中国第三座南极科考站“昆仑站”的所在地。有关研究证明冰穹A是南极冰盖的起源地,时间可追溯至3400万年前。
动态消息 更多>>
人物故事 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