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半年中国的这个数据,没想到!

上半年中国的这个数据,没想到!

2022年07月13日 20:00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李晓喻

  真没想到。

  7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中国外贸“成绩单”,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大增13.2%,进口也有4.8%的增长。6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速高达14.3%,创今年单月以来新高。

  在当前全球经济一片惨淡情况下,中国外贸还能有这么高的增长,实在出人意料。这背后有哪些原因?下半年增势能否继续保持?

  弹簧效应

  最近两个月中国外贸形势向好,直接原因是作为外贸“顶梁柱”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从疫情中逐渐恢复,带动进出口整体向好。

  据官方数据,5月长三角、珠三角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4.8%、2.8%,6月增速进一步回升到14.9%、6.4%。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称,外贸发展存在“弹簧效应”,即如果由于某种人为因素干扰导致外贸增长低迷,则前期压制得越明显,干扰因素解除后反弹力度越大。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进出口近期大幅反弹正是“弹簧效应”的体现。

  但他同时也提醒说,此次外贸“弹簧效应”力度不及预期,原因在于受俄乌冲突影响,欧洲经济陷入多重困境,中欧班列运行也受到干扰,导致中欧贸易增速相比一季度有所下滑。

  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也是外贸企稳原因之一。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称,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外贸保稳提质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5.5%,各类外贸主体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3.6%,比整体增速高出了4.2个百分点,拉动中国外贸增长6.5个百分点。

  “至暗时刻”已过?

  上半年,中国外贸走出了一个“V”字型:年初增速相对平稳,3月、4月有所下滑,5月起重新上升。

  这是否说明,中国外贸“至暗时刻”已经过去?

  在高凌云看来,下半年中国外贸走势可能比上半年更加乐观,原因在于3月、4月中国一度因疫情外流的订单目前大部分已经在回流,物流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各种堵点梗阻也在及时修复。

  高凌云称,虽然疫情又出现新的变种,以及俄乌冲突仍未结束等问题给中国外贸带来了隐忧,但总体上看,今年中国外贸仍有望取得4%以上的增长,在全球主要大国中可能是表现最好的一个。

  李魁文也表示,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国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不过,在“黑天鹅”乱飞的时代,中国外贸可能难言轻松。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下半年中国外贸面临几大挑战:一是欧美经济可能因俄乌冲突长期持续陷入衰退,外需或将萎缩;二是疫情有可能卷土重来;三是来自越南等周边国家的激烈竞争。

  白明称,面对种种不确定性,中国外贸最要紧的事在于加快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包括新能源汽车等在内的新增长点,这是抵御外部冲击的长久之策。

【编辑:彭婧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