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又有新动向!股市、汇市、粮食、能源都有影响

分享到:

俄乌冲突又有新动向!股市、汇市、粮食、能源都有影响

2022年09月21日 22:08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夏宾

  无论是股市还是汇市,俄乌冲突的外溢效应再次蔓延到金融市场。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1日刚刚发布的视频讲话中宣布,从今天起进行部分动员。这是俄罗斯在二战后首次进行动员。根据俄罗斯此前出台的法律解释,目前在预备役中的公民,曾在武装部队中服役、有一定军事专业和相关经验的人将被征召服兵役。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近日也宣称,在目前的情况下,俄乌冲突无法通过谈判解决。

  未来,这场冲突还将带来什么影响?

  股市暴跌,汇市又有新动作

  9月20日,欧洲主要三大股市全线下跌,截至收盘,英国股市跌0.61%,法国股市跌1.35%,德国股市跌1.03%。

  也正是在这一天,俄罗斯股市遭遇大幅杀跌,其MOEX指数一度跌超10%,创2月24日以来最大跌幅,俄罗斯RTS指数盘中跌幅也超10%。但MOEX指数尾盘跌幅收窄至8.84%,收复了部分失地。

  当天多则与俄乌冲突有关的消息传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俄股投资者的情绪。

  例如,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入俄公投将于9月23日和27日举行。同时,扎波罗热地区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全民公决可能在近日举行。据塔斯社20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表示,有必要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举行加入俄罗斯的全民公投。

  此外,就在俄罗斯国内就可能进行的军事动员进行辩论之际,俄国家杜马通过了该法案的二读和三读。俄杜马此举被认为是乌克兰冲突将大幅升级的步骤。

  股市以外,莫斯科交易所也在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从2022年10月3日开始,莫斯科交易所的外汇市场将暂停英镑交易。暂停的交易包括英镑-卢布和英镑-美元的即期和远期的场内及场外交易。

  莫斯科交易所称,暂停业务的原因是在结算英镑方面存在潜在的风险和困难。以前达成的交易以及在2022年9月30日之前(包括该日)将要交割的交易将以正常模式执行。

  莫斯科交易所表示,正在与银行合作,以便恢复相关交易,恢复时间将另行宣布。

  此前,普京在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已表示,美国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从不限制自己,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也不会对任何事情不好意思,美国破坏了世界经济秩序的基础,美元和英镑已经失去了可信度,俄罗斯正在放弃使用它们。

  事实上,卢布汇率在俄乌冲突初期大跌后一路走强,目前稳定在60卢布兑换1美元水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卢布得以逆市升值,根本原因在于实体资产重要性提升背景下,俄罗斯作为重要能源生产国和出口国的地位。近期俄罗斯的经验表明,在逆全球化和去金融化背景下,实体资产重要性上升,大宗商品对于一国货币的支撑作用将增加。

  全球粮价未来怎么走?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俄乌冲突从生产和贸易两方面恶化了粮食供应短缺、粮食价格暴涨的局面。由此导致全球部分地区居民,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居民处在饥荒边缘,冲击当地社会稳定,影响其经济恢复。

  普京此前在出席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时称,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出口农产品和肥料的限制有所缓和,但该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导致粮价不断上涨。国际社会应该凝聚力量,阻断粮食价格上涨的势头。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指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全球粮食供应链受到严重影响,国际粮价节节攀升。随后,在生产预期向好和乌克兰谷物出口出现转机的影响下,国际粮价回落。

  但陈兴也强调,如今欧洲天然气危机持续发酵,欧洲化肥供应短缺或将影响秋季作物的播种生长。同时,俄乌冲突仍在制约粮食生产以及印度对出口大米加征关税令粮食供应再次面临威胁。综合考虑化肥高价、俄乌冲突和印度出口关税等多重因素,预计国际粮价或将继续走高。

  陈兴特别提到,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乌克兰粮食出口额较去年下降50%以上。俄罗斯小麦出口量也严重受损,在新的农业年度的前两个月中,俄罗斯的小麦出口量下降了约四分之一。尽管黑海港的重启缓解了粮食压力,但俄乌冲突短期内或难以和解,粮价仍存走高压力。

  俄乌冲突,欧洲受伤?

  俄乌冲突初期,多家机构预测俄罗斯今年的经济表现将负增长10%,可目前来看,俄罗斯比他们想的要更加“坚挺”。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俄罗斯GDP下降0.4%。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各行业发展态势不一,包括石油、天然气在内的能源产量虽然出现了缩减,但售价却上涨,经常账户盈余反而创新高,第二季度的盈余达到了701亿美元,创下了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就连美国官员也承认,目前制裁俄罗斯的效果确实不太理想。当地时间9月1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多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他们对美国主导的对俄制裁未能对俄罗斯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而感到失望。现在他们预测,最严重的经济影响至少也得到明年年初才会出现。

  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俄罗斯今年的GDP预测上调了2.5个百分点,预计经济将收缩6%。IMF指出,尽管西方实施了制裁,但俄罗斯似乎遏制了制裁的影响,国内需求也显示出一定的弹性。

  希腊广播电视公司(EPT)援引希腊前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的话称,在俄乌冲突这件事上,欧洲是地缘政治方面的最大输家,而美国并没有任何损失。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俄乌冲突下,俄罗斯以各种“故障”为由大幅降低对欧洲天然气输送。7月底,俄罗斯在获得了加拿大提供的涡轮机后仍然将“北溪一号”向欧盟输送的天然气单日供气量减少至原来的20%左右。伴随冬季欧洲天然气用气高峰的到来,这种短期严重的能源供求缺口将对欧洲经济乃至社会生产产生极大的压力。

  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由婷提到,围绕对俄罗斯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以逼迫俄方向欧洲市场作出妥协的提议,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9月16日警告说,如果欧盟继续坚持对俄罗斯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俄罗斯或许会决定完全关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由婷指出,为商议如何采取特别措施遏制能源成本飙升、缓解能源供应危机,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本月9日召开紧急会议,重点讨论了应对能源危机的措施,包括对能源公司征收暴利税、限制电力边际成本定价和设置俄罗斯天然气价格上限等。不过,从会后公布的商议结果来看,此前备受关注的俄气限价问题,因成员国内部分歧较大未能达成一致。

  由婷称,对欧盟而言,暂时搁置争议、抱团取暖是熬过严寒的有力措施,但是在现实压力和对俄强硬立场面前,今冬或许将是欧盟各国近年来“最冷”也是“最贵”的一个冬天。

【编辑:宫宏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