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3月外贸数据反弹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

分享到:

霍建国:3月外贸数据反弹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

2023年04月20日 13:59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18日参加“国是论坛:2023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文/霍建国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2023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GDP、工业、投资、消费、就业等核心数据揭晓。当天中新社举办“国是论坛:2023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多位专家,对经济形势进行解读。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企稳回升,3月外贸数据更超预期大幅反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透过3月的外贸数据,可以看到一些积极信号。例如,新兴经济体支撑外贸增长,将对“稳外贸”发挥积极作用。新能源汽车、光伏、锂电池等新产品对外贸出口的增长拉动作用显现等。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3月份中国外贸表现较为抢眼,主要原因在于春节后复工复产较快、各地全面开工。同时,这也说明外部对中国的产品需求还在,需求订单支撑了外贸发展。

  展望未来中国外贸发展形势,他强调,除了新兴经济体市场之外,还要关注欧美市场容量,“如果欧美市场份额下降,未来是否会对外贸增长带来影响”。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6月2日对菲律宾正式生效。届时,RCEP将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将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霍建国表示,RCEP市场潜力巨大,潜能尚未完全挖掘。要想更好发挥RCEP的作用,关键要进一步发挥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所起到的作用。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