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景明:积极财政政策精准发力推动经济回稳向好

分享到:

白景明:积极财政政策精准发力推动经济回稳向好

2023年04月20日 14:0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18日参加“国是论坛:2023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文/白景明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2023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GDP、工业、投资、消费、就业等核心数据揭晓。当天中新社举办“国是论坛:2023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多位专家,对经济形势进行解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表示,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4.5%,增长势态较强、经济潜能大。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推动经济回稳向好。但扩张的财政政策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

  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8%,基本民生、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科技攻关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9.6%,教育支出增长4.1%,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2.2%,农林水支出增长10.9%,科学技术支出增长9.4%,住房保障支出增长9%。

  今年,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白景明表示,具体体现在:调整支出结构,更加精准,资金流向保民生、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压缩一般性支出,把资金挪出来、腾出来,用于基本民生保障。再加上,资金直达等改革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扩大支出规模等,积极的财政政策对提升消费、拉动投资等都有较大帮助。

  中央财政预算显示,2023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100625亿元,首次突破10万亿元关口,剔除一次性安排的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后增长7.9%。新增专项债务限额38000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支持地方正常融资需求。

  分析会上,白景明说,近年来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规模逐渐增加,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三保”之中的“保民生”,多数会转化为消费。

  与此同时,今年1-3月,各地在提前下达的新增债务限额内,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13228亿元,主要支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以及保障性安居住房等,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白景明表示,专项债对投资的拉动作用大,政策效用明显。

  积极的财政政策还包括减税降费。今年,我国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突出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等,稳定市场预期。白景明表示,今年的减税降费规模仍然较大。现行税费政策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恢复和增长,体现了政策稳定性,精准性,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